(党政一把手谈政务诚信)郑州市市长何雄:构建政务诚信新体系 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06 10:16  

开栏的话:

政务诚信建设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社会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河南分社、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将于2023年11月13日至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政务诚信建设将是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为配合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举办,新华社河南分社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即日起在新华社“新华信用”平台等开设“党政一把手谈政务诚信”栏目,拟播发一组稿件,充分展示河南各地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创新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党政一把手谈政务诚信)郑州市市长何雄:构建政务诚信新体系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开栏之作。(开栏的话完)

(党政一把手谈政务诚信)郑州市市长何雄:构建政务诚信新体系 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

 新华信用郑州10月28日电 作为第二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郑州市近年来积极发挥政务诚信对社会主体诚信建设的表率和导向作用,以构建政务诚信新体系为抓手,着力出政策、建平台、强规范、践承诺、严监测、促整改、造氛围,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推动政府公信力持续提升。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就政务诚信建设接受新华社“新华信用”专访。

全面夯实政务诚信基础 以政务诚信引领“信用郑州”建设

 “近年来,郑州市以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全面夯实政务诚信基础,以政务诚信引领‘信用郑州’建设。”何雄说,郑州市先后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机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夯实制度基础。

 推行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政府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对此,何雄介绍说,郑州市依托政务服务网和郑好办APP设置的政务公开专栏,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万条。同时,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郑州市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全过程,通过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决策行为规范化不断提升。”何雄说,郑州还特别注重全面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2022年梳理组织各级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4735件,宣布废止、失效713件,修订3件,进一步消除制约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的信用管理工作中

何雄介绍说,郑州市全面推行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机制,通过签署《郑州市政务诚信承诺书》,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公开政府服务承诺信息、公示政府服务承诺事项清单等方式,严格兑现政府政策承诺。通过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政务服务网好差评、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多渠道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将守信践诺情况作为评价政务诚信水平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郑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对涉政失信线索全程督导追踪、限期整改督办。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4次集中治理,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单位逐家核实、督导整改。”何雄说,为扎实做好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郑州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先后出台《郑州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通过下发督办函、警示函、挂牌督办、实地督导等形式推动清欠工作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何雄说,在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实施信用管理过程中发现,郑州市政务诚信工作也存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存在政务失信认定难、失信信息归集难问题。对此,他说,一方面要继续依托市信用平台、市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等,做好失信线索收集;另一方面,以各级政府及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投资等领域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各类协议合同中的违约行为线索为重点,第一时间转交至被投诉主体上级或主管部门核实认定,推动整改或违约失信认定。

聚焦高质量政务诚信建设 持续提升政务诚信意识和水平

何雄说,下一步,郑州将聚焦高质量政务诚信建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政府单位为突破口,以公职人员为排头兵,持续提升政务诚信意识和水平,让群众、企业享受更多政务诚信红利。

 “近年来,郑州市遵循权威性、科学性、可行性、独立性原则,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等6个维度,对各区县(市)政务诚信状况创新性地开展监测评价,有效提升了政务诚信意识和水平,为各区县(市)政府政务诚信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借鉴与参考。”何雄说,未来,郑州市将进一步健全政务诚信评价体系,完善政务诚信责任约束监督、政务失信惩戒制度,加快形成各级政府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规范、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公众广泛监督的制度体系。

 针对目前诚信教育覆盖范围需要持续拓展,个别公务人员诚信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何雄表示,郑州市将政务诚信内容纳入各种培训教育,持续强化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诚信意识,提高诚信自律水平,以上率下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当模范、争先进”。(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