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信用领域大事记
来源:中国城市信用  时间:2023-10-12 15:01  

一、《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提出建立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制度

据中国政府网9月1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公布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第四十五条指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制度,明确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标准。

二、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和数据分析专家咨询组

市场监管总局官网9月1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和数据分析专家咨询组。首批专家咨询组成员有18人,由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有关高校及相关领域遴选产生,主要是在数据管理、信息化、标准化、信用监管等方面具有较高专业技能、丰富实践经验或有跨领域专长的专家型人才。

三、国家发改委拟在修订《电力市场监管办法》时增加信用条款

9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清理了一批规章并形成《拟集中修订的规章修订对照表》,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批拟集中修订的规章共13件。其中《电力市场监管办法》 有关内容调整涉及信用条款。该《办法》明确,电力市场运行规则包括电力市场运行基本规则及配套的市场准入注册、交易组织、计量结算、信用管理、信息披露等相关规则、细则。该《办法》提出,电力监管机构可以对电力交易主体不履约、滥用市场力、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等失信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纳入信用记录,归集至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对应的分级分类监管。

四、国办:依法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执法机制

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开发布的《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依法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执法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等数据标准的相互兼容,形成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数据标准体系。

五、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京津冀信用监管一体化

9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邀请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研究京津冀信用监管联动举措。会上指出,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机构,建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成果形式、责任分工等,加快推动企业信息公示、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信用激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信用监管各项工作。

六、社会信用建设法被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9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其中,社会信用建设法被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二类项目,即:“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项目类别。据了解,本届立法规划将立法项目分为三类,第一类项目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79件;第二类项目为“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51件;第三类项目为“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

七、《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报告》发布

9月7日,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活动发布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报告》和全国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公布了138个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监测点。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

八、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数据质量提升试点工作

9月7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消息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文件,部署在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中山市、陕西省汉中市、江苏省常熟市、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等6个地区,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数据质量提升试点工作。试点要求发挥数据对业务工作的支撑作用,积极创新技术手段,以高质量的数据精准描绘个体工商户信用画像,为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提供辅助支持,推动信用赋能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九、2023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发布

9月8日,以“铸诚信 优环境 惠民生”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启动,活动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共同举办,今年是连续开展的第19年。启动仪式上,2023年全国“诚信兴商”20个典型案例和10个推荐案例发布。

十、新一轮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公布

中国旅游报9月11日发布消息称,自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2023—2024年)后,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专家评审、台账校验等程序,确定北京市海淀区、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新区、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福建省厦门市、江西省新余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南省郴州市、海南省三亚市、重庆市渝中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等16个地区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十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指引》引入信用条款

9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对外发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指引》。该《指引》明确了经营者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经营者集中规定时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或者承担的法律责任(共六项),在第四项中提到,“因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记入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示”。《指引》第十四条“对申报代理人的要求”中提出,申报代理人应当诚实守信、合规经营,不得故意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行为阻碍经营者集中案件审查、调查工作。

十二、中消协、中国饭店协会倡议:消费者应监督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9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议中指出,企业要“诚信经营,长远发展”、消费者要“注重防范,主动监督”。倡议强调,消费者要主动参与监督,在遇到恶意毁约等情况时,积极通过向消协组织投诉或者向有关部门举报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监督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十三、两部门: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应强化信用监管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公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该《通知》对大型演出活动加强票务管理、强化信用监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面向公众销售门票数量低于核准数量的85%或者为倒卖门票、买卖演出工作票证提供便利等情形的演出举办单位及票务代理机构,依法认定为文化和旅游市场失信主体。

十四、《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发布 含多个信用条款

为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规范电力现货市场的运营和管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9月18日联合发布《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其中第十四、十五、二十二、二十四、八十八、一百〇三、一百〇六条等多处内容涉及信用。

十五、市场监管总局拟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9月1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旨在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加强各类监管的衔接配合和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根据公告,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年10月7日。

十六、交通运输部: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中要强化信用管理

9月2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的《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汇聚公路从业单位和人员的资质、业绩、信用等关键信息,完善公路市场主体数据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提高治理效能。该《意见》还提出,建立健全市场主体数据库。优化公路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息库,规范信用录入审核机制,推动资质、业绩、信用、人员等信息联动管理,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不断提升业务协同能力。

十七、市场监管总局:健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级和评价体系

9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22条举措聚焦五个方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部署要求,回应了民营经济各类关切,22条举措中提出要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健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级和评价体系。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

十八、三部门拟联合推进网络拍卖领域信用监管

9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国家文物局就《关于促进网络拍卖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行业自律,构建诚信体系。推动行业协会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依法收集、记录企业信用信息,开展信用评价。组织开展自律合规培训,强化规范经营理念,形成长效机制。

十九、信用体系被纳入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典型案例推荐方向

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外公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典型案例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提出,以近两年来地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监管创新为两大推荐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行业领域以及有关举措。(一)行业领域:演出、艺术品、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游艺娱乐、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网络音乐、网络表演、网络演出、在线旅游、旅行社、导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等;(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举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服务、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文化和旅游融合、优化营商环境、文明旅游、助企纾困、服务质量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扶持行业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季度经济形势研判等;(三)创新监管举措: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文化内容安全、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不文明行为、私设景点、安全生产、经营秩序等,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创新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信息化、数字化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等监管举措。

二十、国家发改委推广80个“信易+”应用案例

“信用中国”9月27日消息称,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信用便民惠企,面向全国各地方组织开展“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旨在推广信用便民惠企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案例评选经过初步审核、专家评审、审核复核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公共信用数据赋能中小微企业融等80个“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