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齐聚诚信泉城 奏响“信用黄河”新篇章
来源:中宏网  时间:2022-08-29 14:39  

齐聚诚信泉城 奏响“信用黄河”新篇章

——“共襄黄河战略 擘画信用未来”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共同促进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初秋的济南,乘“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成立的东风,一场信用盛宴如约而至。8月23日下午,“共襄黄河战略 擘画信用未来”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共襄黄河战略 擘画信用未来”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宏网、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承办,济南市信用协会协办。受邀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有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向豫,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际飞,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李秋生,中央党校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蓓。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汪育明通过视频的方式致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此次论坛,旨在聚焦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大事项,通过专业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探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前沿理论与实践,分析研判国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研讨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的机制措施,共同寻求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道。

高屋建瓴,引领城市与信用建设新发展

首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进行视频讲话。他表示:“积极探索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能够有效促进黄河流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联动发展。探索信用联动,打造诚信消费环境,积极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探索新一代数据互通创新信用融资组合产品,加强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增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能性。探索信用评价和健全信用监管制度,全面建立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推动联盟城市评价标准定价结果互认推荐,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汪育明的视频致辞中谈到三点意见。一是诚信文化建设是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根本因素,对于树立个人诚信观念,规范信用行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巨大作用。二是信用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手段,加强部门协同监管,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效能。三是建立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为推动实现信用制度规则跨区域共建、信用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构建统一的信用制度,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是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着力点,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推动城市治理创新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致辞中介绍:“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出台《济南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等制度100余项,建立起覆盖全市近150万家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信用济南’网站发布信息1.5亿条,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站)帮助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超过400亿元;去年10月,在85个参评城市中以第1名的成绩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从推动信用制度协同共建、数据资源跨域共享、评价结果互认共用三方面共同探索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形成相对一致的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实现更有价值的信息共享、更宽范围的创新应用、更精准的评价结果、更有效的信用监管,以全量的数据资源支撑政府科学决策。依托全流域信息资源,科学设计评价模型与评分比重,实现对区域内企业更“精准”的画像,以有效的信用监管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李秋生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各市积极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通过信用监管创新城市治理,通过数据共享释放制度红利,有效促进城市管理更科学、市民生活更便利,城市信用水平不断提升。以‘信用+法制'’信用+大数据‘’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便企‘等创新方法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山东省继续以“信用+”作抓手,完善社会信用法规制度体系,建成一体化地方特色信用平台,构筑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快释放信用红利,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山东经验”。

共话未来,奏响“信用黄河”新篇章

在黄河流域共同开展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背景下,近年来,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积极开拓创新,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个领域不断开创全国领先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成果,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在制度保障、信用平台搭建、信用监管及信用应用方面全力打造“信用银川”。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取得实效,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向豫从制度、标准、应用三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共同研究出台区域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规划,建立联盟轮值机制,制定年度推进计划,明确合作共建方向、重点领域和工作举措以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二是共同研究制定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建立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夯实信用信息合作基础,实现区域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三是实现信用产品互查互认,开展企业跨区域信用应用,推进黄河流域多方重点领域信用合作以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形成各有侧重、互为推广的区域信用协同发展局面,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

呼和浩特市围绕制度、平台、数据、应用、宣传“五位一体”的建设方针,构建“1234”社会信用体系新模式。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际飞提到:“我们要努力做到’信用共享、监管共为、市场共育、规制共建、品牌共铸‘。推进信用评价结果跨区域互认共用,依法依规推动跨区域奖惩联动,建设区域信用服务产业集群。最终,全面形成信用服务上下游产业集群,完全形成覆盖黄河流域的守信受益局面。”

中央党校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在作主旨演讲时,围绕区域间政府合作,信用体系社会化制度化体系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为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实施路径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潮起黄河,信如磐石。面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济南市正以“泉’诚‘经验”携手沿黄各兄弟城市,持续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强势推进、精诚合作,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以敢干敢拼的精神、创新发展的意识、攻坚克难的韧劲、握指成拳的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动高效发展,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