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厅市长谈信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卫东:聚焦信用交通建设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信用  时间:2021-06-08 11:40  

2019、2020年,河南省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作为“信用交通省”创建的主力军,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如何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取得了哪些经验成效?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卫东。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造创建工作“一盘棋”

李卫东介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载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形成“省厅总牵头、部门抓落实、行业齐参与”全省一盘棋的推进格局。

一是高位谋划重统筹。成立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出台《“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创建指标体系,推动各项工作在“信用交通省”框架内部署落实。

二是落实责任强督导。以工作要点为基础,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台账,编发《河南信用交通月报》,定期通报信用工作动态、信用信息归集情况,做到责任到位、监督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完善制度作保障。细化制定完善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交通执法等领域信用管理制度12个,在《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中加入信用监管内容,为信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夯实基础支撑 实现信息管理“一张网”

李卫东表示,推进信用建设,信用系统是载体,信息归集是支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着眼建设“一平台”(河南省交通运输信用协同共享平台)和“一网站”(“信用交通·河南”网站),实现信用信息“一网归集”“一窗公开”。 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全公开,累计公开信息42.9万余条,并向交通运输部、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步推送。2019年,被评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建设及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建成信用管理“一枢纽”。在河南省公路水路建设与道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基础上,建设河南省交通运输信用协同共享平台,并与行业有关业务系统、部省信用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二是编制信息归集“一目录”。连续三年编制完善省、市级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目录,为信用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归集打牢基础。

三是打造信用公示“一窗口”。依托信用平台,建成“信用交通·河南”网站,提供从业企业一户式档案查询、信用修复和异议在线处理、行业红黑名单公示等功能,成为行业信用工作展示窗口。

四是注重数据质量促提升。先后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扩面提质专项工作、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公示专项提升工作,有效解决了信息归集中数据覆盖面不全、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数据质量得到大提升。

突出创新应用 推进信用监管“出实招”

李卫东介绍,“信用交通省”创建过程中,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用促建”,探索创新应用,着力推动信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一是推广事前信用承诺制。在高速公路超限运输许可中推行信用承诺制,鼓励市场主体主动作出承诺。疫情期间,大件运输企业在线上传申请材料,在对其真实性做出承诺后,交通运输厅厅实行网上核查勘验,对符合条件的即刻审批。率先开展企业信用建设试点,建立信用承诺制,对主动签订信用承诺书的企业实行三类车辆事后核查,极大提高审批办件效率。目前,省内已有5家大件生产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每日约有200辆次货运车辆申请超限运输许可时进行信用承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案例“推行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信用承诺制 优化审批流程”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行业信用监管十大典型案例。

二是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工程建设领域,对信用评价为AA级或A级的高速公路施工企业,给予增加信用分、中标后享受降低履约担保等激励措施,对评价为D级的企业,在信用等级有效期内限制投标。在治超领域,累计向交通运输部报送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信息720条,涉及22家道路运输企业,113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585台货运车辆。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依法采取了取消相关经营资质、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等联合惩戒措施。

三是加强信息化监管应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推进“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监管”新模式,整合行业信息资源,通过信息化实现“一网通管”,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精准监测、精准布控、精准查处,严厉打击了一批无证营运、不按批准线路行驶、擅自关闭动态监控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据企业和车辆信用状况,今年4月,公布了无违规告警信息、表现良好的10家规模最大的客运企业,并对营运客车违规告警车占比率最高的10家客运企业和非法违规从事道路客运经营20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培育诚信文化 唱好信用宣传“好声音”

李卫东介绍,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以“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春运”等活动为抓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信用氛围。

一是线上线下同发声。充分利用“信用交通·河南”网站与官方网站、微信、报纸等载体,深入车、船、路、港、站等场所,宣传信用政策、公示信用信息、弘扬诚信典范、曝光失信案例。

二是多措并举齐发力。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标语、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交通运输信用工作进展和成效,提升行业从业者诚信意识。

三是推动工作求实效。将诚信宣传与失信治理相结合,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在媒体公示“一超四罚”典型案例、“黑出租”和“百吨王”典型案例、非法违规营运客车典型案例,形成对违法违规企业和车辆的高压震慑态势。

下一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部、省信用工作部署,以“信用交通省”建设为载体,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在推动信用与业务融合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应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研究制定涵盖“两客一危一货”、出租车等领域的信用监管制度,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逐步推进道路运输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持续做好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的认定、公示、发布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