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支队加强疫情期间大件车辆核查 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16 15:49  

十月国庆节后,郑州疫情日益严重,治超执法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但各市(县、区)和市区各大队依旧在高速卡口防疫执勤的同时,继续想方设法做好日常大件车辆查验工作。各大队在人员减少、出行不便的情况下,采取延长执勤人员在岗时长、预约核验、暂时由收费站核验等方法,确保大件车辆核验执法工作顺畅进行,保障了公路安全运输和市场经济稳定运行。

为加强大件运输车辆管理,强化大件运输许可勘验,实现所有三类大件运输和车货总重80吨以上二类大件运输勘验率达到100%,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局相关文件要求对大件运输车辆相关执法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采   

取多项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与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公路管理部门联勤联动协作机制,明确协作事项和协作方式,确保沟通及时无漏洞。杜绝了逃避核查的大件车辆私自上高速的现象。高速公路收费站发现大件违法车辆也及时通知执法人员前去查处。

二是建立大件运输车辆核查工作群,市支队每日将省厅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大件运输车辆分发到各市(县、区)和市区各大队逐一核查,同时加大了辖区内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停车区流动执法力度。截至10月底,全市已核查大件运输车辆1741余台次,查处违法大件运输车辆29台次。

三是建立“黑名单”预警机制,对故意逃避核查的大件车辆,及时向省局汇报,情节恶劣的、以及达到3次的大件车辆直接列入“黑名单”,暂停办理大件许可业务,直至违法当事人主动接受处罚或写出承诺。今年以来,先后已有4辆违法大件车辆被列入“黑名单”。

四是建立事后追踪查处机制,对省局每季度下发的疑似不按线路行驶的违法大件大件车辆和其他执法部门抄告的违法车辆,我支队采取前往收费站调取车辆行驶线路、上站重量等信息,通过查询系统调取大件车辆许可信息,通过运政网调取大件车辆公司信息,最终对违法证据确凿的大件车辆予以处罚。今年以来,根据省厅推送和抄告共对26辆大件车辆进行事后查验,并对其中7辆进行了处罚。

自10月8日至11月8日,全市共核查大件车辆428辆次。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大件车辆管理和执法监管工作,确保公路桥梁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治超大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