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轮驱动”做好“乐业”工程 奋力推进现代化美好二七建设破题开局换道转型 二七区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15 10:43  

      2月14日上午,二七区产业发展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各项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以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为先导,以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为发展路径,做好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两篇文章”,全力以赴拼经济、确保实现“开门红”,奋力推进现代化美好二七建设破题开局、换道转型。县处级领导同志,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驻区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管委会、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1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二七经开区、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国资公司、淮河路街道5家单位,海一云商、中物科技园、联东U谷3家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区委书记樊惠林作重要讲话。樊惠林指出,要围绕“破题开局、换道转型”,推动领导方式、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三个转变”,以引领式突破实现“方向转型”,创新式突破实现“路径转型”,攻坚式突破实现“状态转型”,转折式突破实现“格局转型”,制度式突破实现“体制转型”。

      樊惠林强调,一要坚定“想明白、干明白”,以敢想敢为的志气绘就“双轮驱动”新蓝图。要深刻认识到大抓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大抓产业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统一大抓产业的思想、形成大抓产业的导向、凝聚大抓产业的力量、营造大抓产业的氛围。要深刻认识到大抓产业是破解发展瓶颈的必然要求,锚定“现代服务业立区、科技型工业强区”一个目标,坚定统筹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一个方向,把握深化“18+3+1”全区总体运行体制完善一个关键,彻底改变落后的产业格局。要深刻认识到大抓产业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质发展传统产业,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留住人才、充分就业、拓宽税源。

       二要理清“怎么抓、如何干”,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奋进“双轮驱动”新征程。要坚持大抓产业,做强发展支撑。空间上要科学规划“三块三轴”。“三块”,即将三环内作为高成长服务业的主战场,三环与四环之间作为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向发力”的主战场,四环外与绕城高速之间作为低碳科技型工业的主战场;“三轴”,即推动嵩山路、大学路、京广路三轴联动带状发展,打造嵩山路科技产业一条街、大学路健康产业带和生活服务消费中心、京广路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业态上要推动现代商贸、特色商业、健康服务、精密制造、科技服务迭代升级。体制上要深化完善“18+3+1”,推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引进人才等职能落实。要坚持大抓招商,激活发展动力。聚焦“双轮驱动”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瞄准华润置业、华润医药等央企国企开展驻地招商、小分队招商,不断提高招商质量。要坚持大抓项目,提升发展质量。聚焦“双轮驱动”做好产业项目规划,实施产业项目库动态管理,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运作,形成“谋划一批、招引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坚持大抓园区,夯实发展平台。要以二七经开区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聚焦“创新创业、合作竞争”,全力做好招商和服务两项核心职能。

       三要全力“通堵点、治乱点”,以敢破敢立的锐气打造“双轮驱动”新环境。要强化一个原则,即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强化一个引领,即用思想引领给企业增添发展投资的信心;强化一个责任,即党政“一把手”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强化一个标准,即以帮助企业“解决多少问题、带来多少实惠”为工作标准;强化一个导向,即引导企业敢闯敢投。以敢破敢立的锐气,破除一切制约观念壁垒;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清除作风积弊。

      四要明确“谁来抓、谁来干”,以敢打敢拼的胆气凝聚“双轮驱动”新合力。要坚定目标抓落实。大力弘扬“领导敢想、干部敢为、企业敢投、群众敢首创”的干事作风,坚持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善用创新思维、理顺体制,强化工作调度、形成合力。要提升能力抓落实。把“学习理论、改造自我,人民中心、群众路线,政治第一、铁的纪律,党性修养、锤炼品质”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做关键时刻冲得出的“担当式”干部,做平常时刻看得出的“实干式”干部,做危险时刻豁得出的“先锋式”干部。要奋勇直前抓落实。强化“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赶超意识,“不进则退、慢进落后”的忧患意识,强化“改革发展、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

      区委副书记、区长虎荣鑫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传达学习到位。要切实把会议释放的大抓产业拼经济的鲜明信号、作出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传达到位,一切围绕产业转、一切盯住产业干。二要组织领导到位。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全面提升全区产业能级品质。三要任务分解到位。要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抓好工作落实,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制定年度量化目标,推动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要督导机制到位。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增强督导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倒逼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会议还印发了《二七区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工作方案》和《二七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二七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三年行动计划》等产业发展“1+1+12”系列文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