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多措并举全力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03-11 10:09  
为进一步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支持企业复产复工,保证市民乘客公交出行需求,郑州公交多措并举,采取调整线路班次、开通定制公交等措施全方位助力市民乘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为进一步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支持企业复产复工,保证市民乘客公交出行需求,郑州公交多措并举,采取调整线路班次、开通定制公交等措施全方位助力市民乘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一、科学调整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公交客流情况,郑州公交分别于2月17日、2月24日、3月2日、3月9日四次对运营班次进行调整。目前,4条快速公交干线和35条主干道路干线工作日通勤高峰时段(早7:00--8:30、晚17:00--18:30)发车间隔8分钟以内,其它时段发车间隔20分钟以内;50条快速公交支线和58条社区接驳巴士线路工作日通勤高峰时段间隔10分钟以内,其它时段发车间隔20分钟以内;其它公交线路在早晚通勤高峰时段运营,发车间隔10分钟以内。

为保证疫情期间车内乘客实载率不超过50%,坚决阻断疫情通过公交传播,郑州公交还充分发挥智能调度系统作用,采取更加灵活的调度措施,对线路运营情况特别是满载率加强监控,对运营线路配备3至5台应急车辆和相应人员,如遇到站台聚集性客流和线路车辆出现满载率过高的情况,应急车辆将及时投入运营。同时,郑州公交在高铁东站、火车站安排管理人员值守,做好集中突发客流应急公交运力调度;在市内主要客流集中的公交站点安排工作人员,做好通勤高峰期疏导服务工作。

二、开通定制公交,助力复工复产

为解决广大企事业单位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集中上下班问题,郑州公交推出疫情防控“点对点”定制专线,全力为企事业、学校等单位提供安全便捷的公交服务。

郑州公交疫情防控“点对点”定制专线的车长不仅要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而且都必须经过岗前车辆“消毒规范操作流程”培训后才能上岗。车长在运营前除了正常的酒精检测、车辆出车前安全检查外,还要按照要求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取最高值进行登记备案,确保身体健康上岗。同时,定制专线对乘车人员要求必须实名登记乘客信息,进行健康登记扫码,为防疫管控溯源追踪提供信息支持;乘客乘车前要做全方位体温检测,乘车全程要佩戴口罩。另外,每辆定制专线车在后两排设立有临时隔离区,随时应对行驶途中出现的突发状况,全方位保障定制专线的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郑州公交共出动347台车为中铁七局、黄河文化公园和格力集团郑州分公司、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杉杉奥特莱斯等16家单位进行“点对点”专线服务,输送企业职工4981人次。

三、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安全复工

(一)全面检查车辆性能。为确保即将陆续增加的运营车辆各项设施设备、技术性能安全稳定,郑州公交对运营车辆进行全面体检,检查主要针对车辆的油、电路、气路、灯光、制动系统、轮胎磨损度、发动机舱、电车电瓶仓、底盘系统等技术状况进行详细排查,检查重点涵盖了转向球头、传动轴、轮胎螺丝、刹车盘、电瓶等重要安全隐患部位,拒绝病车上路。

(二)严格执行消毒程序。郑州公交要求所有运营车辆开窗通风,执行严格的消毒程序,每趟次车辆必须完成清洁消毒工作并完成登记后才可运营。着重对乘客经常接触的吊环、扶手、座椅和空调滤网、进出风口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度清理和消毒,扎实做到“每日两次全面深度消毒”、“每班次通风”和“趟清趟检”,确保公交车辆干净、卫生,以保障广大乘客安全放心出行。截至目前,共计全面消毒运营车辆66534台次。

对全市229座快速公交站台,实行每小时消毒制,每隔一小时,由工作人员对站内钱箱、刷卡机、站内扶手、座椅、屏蔽门、工作间、地面等,使用按规定比例稀释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式消毒;加强站台内卫生清扫工作,对垃圾桶附近进行重点清理维护,保持站台清洁;加强车辆及站台“三品”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家禽等活体动物进站乘车,减少病毒传播途径。

(三)对复岗车长再培训。郑州公交分批组织疫情期间暂时未到岗的车长进岗前再培训,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夯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一方面,通过钉钉软件以车队为单位,组织车长线上学习观看安全驾驶视频,之后根据考试内容组织答题试卷考试,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强化全体车长安全驾驶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实操考试找一找车感,加深驾驶技术,恢复之前驾驶车辆的感觉,保障行车安全。同时,针对公交疫情防控工作,着重强调车辆消毒、乘客乘车体温检测、戴口罩乘车等重要事项。

(四)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郑州公交组织车长签订《复工复产行车安全责任承诺书》。要求车长在行车中礼让斑马线、遵章文明驾驶,争做文明交通的先行者;牢记“行车三稳”的安全意识,做到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努力创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严格执行“三秒开关门”规定,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保持良好的心态和驾驶习惯,文明行车,争做文明交通的模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