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22 18:14  

2月22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在局机关六楼报告厅主持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的相关内容,而后进行了研讨交流。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而后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乔兴国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的部分内容,最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刚,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田俊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海琛四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集体学习内容,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精神实质,扎实推进郑州交通平安健康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畅谈学习体会、深入开展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带着职责学、结合实际悟,带着思考学、结合实际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效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层级责任,确保行业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整改工作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时也是省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一定要通过此次整改活动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检验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应急能力,确保“稳得住”、“管得好”,翟政局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政治站位一定要再提升。

我局作为重点整改单位之一,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全力遏制行业重特大事故发生,早发现早处置,不断提升行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思想认识一定要再深化。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既有极端暴雨防御难度大的原因,也有我们认识不充分、组织防范不力、应急处置不当等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政治站位,痛定思痛,把教训当教材、把教材变行动、让行动见成效,态度坚决行动果断高标准抓好整改,在更高起点打造行业安全,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系统各级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具体整改要求上来,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最终达到以案促改、以整促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良好效果。

三、整改落实一定要再细致。

一是我们要全力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高标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完成,通过重建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抗灾标准和能力;二是我们要加快“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工作。通过编制整改方案高标准推动落实整改,抓好应急能力提升培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实战演练,健全防汛工作责任制,防止和克服行业发展理念偏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解决好干部职工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知识普及问题,建立统一高效的行业应急指挥体系。三是各级各部门在整改中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确保落实落细。牢固树立人人都有整改责任、人人都是整改主体的观念,切实把责任落实落细到全过程、各层级,坚持结果导向,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销号,扎实整改,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做好各项工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深刻吸取经验教训,此次暴雨灾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需要我们深刻反思,我们一定要把预防自然灾害思想融入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全力降低风险隐患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