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客一危”企业“铁拳”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8 08:28  

根据郑州“两客一危”企业“铁拳”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交通运输局自8月10日15日开展了第一阶段行动,存在异地营运、安全隐患等问题排名前十的企业进行拉网式逐车逐人检查。通过现场查看企业营业执照、道路运输许可证、企业法人身份信息,调取驾驶员台帐、车辆台账,查阅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安全经费台帐、驾驶员安全教育台帐,对比交警提供卡口信息与企业GPS数据车辆轨迹等手段,排查河南君山运输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共940台车辆,对817台次违规营运车辆进行了现场取证。拟对河南君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河南启明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科安运输有限公司、河南省华侨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河南新金桥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河南雪狼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河南豫辉旅游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河南中州集团郑州新航程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河南鑫海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河南锦程汽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10家企业做出117.9万元处罚,拟对河南雪狼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河南鑫海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河南省科安运输有限公司、河南嘉俊运输有限公司、河南龙之旅旅游有限公司5家企业做出停业整顿处罚,并参照《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各处罚金10万元;拟对河南巴士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注销道路旅游客运经营许可,拟销车辆道路运输证6个。截至8月15日下午18时共召回异地营运车辆397台。同时,按照8月8日郑州市“两客一危”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上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宏伟的讲话要求,郑州市大客办督导各县(市、区)属地政府对仍在异地的无证大客车进行强制召回,截至8月14日,共召回无证大客车68台,还剩157台仍在陆续召回中。

经过此次专项检查郑州市旅游客运企业主要暴露处以下问题:一是旅游包车异地营运问题异常突出。受我市旅游客运市场严重饱和影响,加上车主本身的非郑州户籍等因素,导致此类车辆大多回到户籍地违规营运(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以及省内平顶山、濮阳等地)。企业法人不履行主体责任问题。一些运输企业为了规避责任,安排不具备履职能力人员担任企业法人(如:科安公司企业法人年龄已80岁),这些法人长期不履行企业管理人责任、不实际参与企业管理。三企业对公司车辆管理失管漏管。经调查,企业所属车辆80%以上为变相挂靠车辆,企业安全教育、日常管理缺失。部分车辆更是因为企业被法院查封等原因,造成脱离企业监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四是迫于郑州市目前对旅游客运市场整治高压态势,大多数非郑州籍车主想过户转出,但受公安部门相关政策限制,车辆全部积压,流转不畅。

下一步,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推进“铁拳”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违法企业实行停业整顿、注销许可等铁腕手段,对违法车辆实行顶格处罚、吊销证件等严惩措施,切实增加企业违法成本形成行业震慑效应,营造不敢违法违规,不愿顶风作案的良好行业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