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开学第一课 劳模进校园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4-03-01 09:19  
2月28日,经开区八一中学操场上热闹非凡,原来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郑州公交车长徐亚平专程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开学第一课,劳模进校园”为主题的讲座活动。

“看!他就是今天来咱们学校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月28日,经开区八一中学操场上热闹非凡,原来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郑州公交车长徐亚平专程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开学第一课,劳模进校园”为主题的讲座活动。

活动中,徐亚平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经历及学习体会,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阐述了自己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理解以及对“雷锋精神”的践行,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台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敬佩与赞叹,现场数度响起热烈掌声。徐老师朴实的话语中流淌着对公交事业的执着追求,诠释了劳模工匠精神。

随后,在公交志愿者楚小蕊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校园广场停放的一辆公交车内进行参观学习,大家通过“听、看、做”三个环节有趣生动的面对面进行了交流。首先“听”,由志愿者娄元斌在公交车上向同学们宣讲雷锋精神、劳模精神和党员车长的故事。随后,楚小蕊向同学们讲解了安全乘车的重要性,并让同学们通过坐在驾驶位体验公交车长工作,感受驾驶盲区,引导大家安全乘车、文明乘车。其次“看”,在公交车上通过观看车厢安全设施,向同学们讲解了发生意外处理小技巧、车厢疏散逃生的方法等常识,告诉孩子们如何安全乘坐公交车。最后“做”,孩子们用小桶接上水、拿上抹布,与徐亚平一起清扫公交车内的卫生,擦拭车座、车窗、拉手、扶手,清洗公交车厢、玻璃、轮毂等,大家热情饱满,忙得不亦乐乎,半小时后,公交车内焕然一新。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明白了以后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父母和社会。在打扫时车长叔叔的称赞让我们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以后我要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八一中学学生纷纷说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