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郑州新闻】帅!路遇火情,郑州这些公交驾驶员第一时间出手
来源:大河报郑州新闻  时间:2024-02-29 09:06  
2月28日,郑州226路公交车驾驶员贾真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开车回家。途中,突遇路边起火。他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赶去救火,为消防队的到来争取了时间。

2月28日,郑州226路公交车驾驶员贾真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开车回家。途中,突遇路边起火。他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赶去救火,为消防队的到来争取了时间。

 

“28日晚8点左右,我走到西四环辅助东路226路终点站附近时,突然看到前方浓烟滚滚,发现是公交场站旁边的一堆杂物着火了。”贾真说,当时他想着,旁边就是变压器,而且火源离公交场站太近,公交车有部分为燃气车,一旦遇到明火,后果不堪设想,“而且,我发现周围还有废品收购站和工地简易房,如果火势蔓延,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眼看着火势渐起,浓烟伴着明火滚滚而出,火情刻不容缓,贾真二话不说,赶紧打电话告知调度员宋振华。

 

与此同时,驾驶员王超驾驶公交车正好路过,看到后立马把公交车上的灭火器交给贾真,将车辆停到安全地带,也拿起车厢灭火器帮忙灭火。

另一边,调度员宋振华召集场站内的3名驾驶员拿起6个灭火器来到火灾现场,他们对准火源进行喷射。

“平时,我们在公司经常做消防演练,对于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都比较熟练。”贾真说,当晚,由于风势大,同事们在使用了数个灭火器后发现火势仍持续不退,调度员宋振华迅速拨打了119,然后又去停放的公交车上找来灭火器继续灭火。

“前后一共用了9个车载灭火器,当时就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控制火势蔓延,能为消防队多争取一秒。很快,消防队赶到,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贾真说,他和同事们放心地把火场交给了消防队员,这次短暂的“救援”就此终止。

 

而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2月27日傍晚5点多,G63路公交驾驶员孙志行驶到八卦庙公交站时,看见路边草坪上浓烟滚滚,发生了突发火情,并处于扩散状态。孙志及时通知调度员后,立刻将车辆停在安全地带,毫不犹豫得拿起车载灭火器冲向着火的草坪,与此同时,G63班组的另外两名驾驶员赶来扑火,有效阻止了火势进一步蔓延,保护了公共财产安全。

2月27日20时,S205路公交驾驶员曹帅武行驶到湖滨南路站时,突然有一位男子拦车,曹帅武停车后,该男子焦急地说:“绿化带着火了,灭火器赶快拿下来。”

曹帅武与热心市民接力灭火,用尽3个车载灭火器后,终于将火扑灭,及时消除了险情,这一幕得到了车内乘客和周围市民的一致称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