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他们守护万家灯火 | 在深夜里坚守的郑州公交司机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4-02-12 08:59  
2月9日晚10点50分,郑州公交Y5路夜间巴士驾驶员孙彬彬驾驶车辆行驶在夜色中。

2月9日晚10点50分,郑州公交Y5路夜间巴士驾驶员孙彬彬驾驶车辆行驶在夜色中。

除夕深夜,郑州褪去了往日的喧嚣,街头中央寂静极了,而两边的居民楼里万家灯火,似乎可以看到家里氤氲浓郁的烟火气。推杯换盏的热闹劲,不觉间,车辆行驶至郑东商业中心站。


“刚下班啊!新年快乐!”“又见到你了,平安吉祥!”孙彬彬看到一位乘客上车,熟络地打着招呼。蒋先生在郑东商业中心开了一家小店,几乎每天都在这个站牌乘车,时间久了,大家就形成了这种“陌生人的熟悉感”,上车彼此打招呼也成为了无言的默契。


“Y5路从郑州东站至火车站北港湾,平日里乘客相对固定,熟悉的乘客我记得他们的下车站点,也会提醒他们到站下车。”在等信号灯时,孙彬彬说。“今天除夕,乘车的人会更少,哪怕只有一位乘客,我也必须把他们平安送回家,这是责任。”绿灯亮起,孙彬彬松开手刹、缓慢踩下油门、紧握方向盘,目光坚定地前行着。

“我刚从外地回来,没想到这么晚还能顺利坐上回家的夜间车,我看了时间,能在凌晨赶到家,妈妈特意给我留了爱吃的饭菜。”刚跟家人视频报平安的沈先生说。车厢中人不多,但是现在还在回家的路上,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努力奔跑,努力奋斗,此刻坐在车厢中的他们,更多的应该是内心的温暖和放松。


“火车站北港湾,终点站到了。”当晚11点30分,车辆到达终点站火车站北港湾,孙彬彬一边报站,一边认真观察车辆两侧的后视镜,确定没有跑来的身影,他驾驶车辆再次准时发车。

除夕夜,每个人都想要早点回家,回到那个最能慰藉心灵、给予温暖的地方,孙彬彬比平时更加谨慎,再三观察后视镜,哪怕多等一会儿,也想早点送乘客回家。


当晚12点,新年的钟声响起,孙彬彬不禁嘴角上扬:“去年是第一次在车厢中辞旧迎新,当时的感觉与往常不一样,有点孤单,今年依然是在车厢中迎接新年,心里很踏实,很有成就感。”今年是孙彬彬在Y5路工作的第2年,他从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习惯如常。

车辆继续前行着,一道道车辙印迹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满载着祝福和希望,温暖了城市夜归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