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
——访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茂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16 09:15  
以人民为中心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进步的基石。

以人民为中心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进步的基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茂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不断推动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推进公路与铁路、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不断提升群众在交通运输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黄河特大桥桥梁主塔成功封顶,项目取得突破进展。焦平、沁伊、郑洛、郑许等7个高速项目加快建设。国道107连霍高速互通立交主体完成,由国道310、国道234等组成的环城货运通道全线贯通。新改建农村公路103公里,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实施养护工程56公里、安防工程20公里。

“坚持把交通运输服务作为改善民生的第一责任,2023年我市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杨振茂说。以“一体化”理念推动公交、地铁融合发展。分12批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79条。推进试点“零等候”公交服务新模式,开展“地铁一到,公交即发”乘车服务。推动公交“一张网”运营,已初步开通3条通往中牟公交线路。郑州地铁新增通车里程111.8公里。我市网约车合规化率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排名第四,位列第一方阵。同时,还不断推动“交通运输+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郑州公交集团开通32条乐购、乐游等特色专线,新增30条夜班线路,进一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郑州交运集团开通19条文旅定制专线和多条站运游线路,定制客运达56条线路、379台车辆。此外,还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新增50个建制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新郑等地“客货邮”创新合作模式成效明显。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郑州交通人应该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杨振茂说,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将站位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大局,聚焦巩固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推动枢纽经济提质增效目标,以更快步伐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更高标准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以更大力度推动智慧绿色交通发展,以更硬举措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以更严要求保持行业安全稳定,统筹推进行业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