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郑州公交成立70周年:民之所需,行之所至
来源:交通强国  时间:2024-01-29 15:33  
2024年,是河南省郑州公交陪伴市民的第70载春秋。

2024年,是河南省郑州公交陪伴市民的第70载春秋。

“立道致远,行公为民。”70年前,17名平凡朴实的公交人仅靠6台运营车辆、3条运营线路,用汗水和坚韧,开启了艰苦的创业征程和辛勤的耕耘之旅。70年间,从美国道奇、苏制吉斯、捷克布拉格改装的单机客车,到无轨电车、双层公交车、空调车,郑州公交砥砺奋发,蓄力前行,在车辆不断升级中以公交线路串连起万家灯火,见证了国际商都的跨越与变迁。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城市能级全面提升,郑州公交也随之不断发展,成长为拥有6个运营分公司和多个后勤保障单位的大型国有企业,现有职工近1.5万人,运营车辆5862辆,运营线路400条,线路总长度5610.6公里。

 

“爱随车行,温馨相伴。”70年来,郑州公交始终致力于让市民出行更加舒适愉悦,不仅完善了“快、干、支、微”四级线网功能,更着力创新,实行“响应式停靠”,推出“网约巴士”“乐游巴士”“乐购巴士”等特色服务,编织起一张覆盖广泛化、层次多元化、运营规范化、服务品质化的公交网络。于洪涝灾害中逆行而上,在抗疫战场上默默坚守,郑州公交以坚韧的决心和炽热的爱心,始终与市民站在一起,致力于践行社会责任、扛稳国企担当。郑州公交率先推出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为老年人让座”“礼让斑马线”等服务已经成为郑州名片,郑州公交还致力于将公交惠民融入企业发展基因,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实行60岁以上市民、人民警察、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及残疾人免费乘公交……公交系统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公益属性,共同描绘出国际商都的时代风貌。

“坚持发展,创造满意,服务乘客,奉献社会。”步入新时期,郑州公交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以乘客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与时俱进地参与着城市交通系统的现代化进程。从“十大战略”决策部署中找到工作理念和观念、找到平台和抓手、找到政策和机制、找到信心和动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变,在聚焦主业、开拓辅业过程中认真践行“三标”行动,通过全面深化党建统领、转型升级、改革变革,系统优化管理体系、运营机制、发展模式,有效应对市场环境和出行需求超预期变化,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战略目标不变,战术策略多变”,在推动运营服务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企业经营转型发展。直面当前市民出行多元化的时代现实,从宏观层面、行业角度、客运市场三个维度着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构建更高质量的运营服务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绿色发展体系、数字驱动体系,全力满足市民美好出行需求,在助推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公交将持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着力提高安全服务水平,用心提升乘客乘车体验,在用实绩实效书写“民生答卷”的过程中,与人民共追梦,与城市共出彩,与生活共美好,与时代共未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