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光列车”开通运营三周年 安全运送乘客1.32亿人次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12-26 15:56  
2023年12月26日,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开通运营三周年。数易春秋,驰而不息。“时光列车”在厚重历史与现代文明之间飞速穿梭,记录老城区升腾的人间烟火,见证新城区绽放的青春活力。3号线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郑州市民同心共行。


2023年12月26日,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开通运营三周年。数易春秋,驰而不息。“时光列车”在厚重历史与现代文明之间飞速穿梭,记录老城区升腾的人间烟火,见证新城区绽放的青春活力。3号线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郑州市民同心共行。

城市发展的“亲历者”:加速出行 激发活力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区域板块发展驶入快车道,都市圈一体化成功晋级“国家队”,3号线幸为城市发展的“亲历者”。

2020年12月26日,乘着政策东风,承载市民期盼,3号线身披“盛世橘”载梦启航。作为河南省首条城市轨道交通PPP线路,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集中国建筑、深圳地铁、郑州地铁三家龙头所长,以全心全意服务郑州市民为己任,三年来厚植中原沃土,服务千家万户。今年9月8日,3号线升级2.0版,二期线路顺利贯通,这条连接新老城区的交通纽带,在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的同时,更激发出滨河国际新城的发展活力。

“以前上班要1个小时,碰上高峰堵车时间更久。现在坐3号线半个小时,出行真是太方便啦。”市民李先生家在经开区,工作在金水区,3号线全线贯通大大缩短了他的通勤时间。

3号线为市民出行提速,为城市发展助力。截至2023年12月25日,3号线共计开行列车29.27万列次,安全运营745.44万列公里,列车正点率99.98%,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累计安全运送乘客约13261.14万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27.50万人次。

三年来,3号线已逐步将行车间隔压缩至最短5分钟以内,列车服务可靠度优于国家标准,实现乘客满意度292分以上、乘客声音回复率100%、乘客事务处理响应时间3分钟内的运营成效。

 

创新探索的“实践者”:拓宽空间 提升价值

随着郑州市轨道交通“织线成网”,地铁成为市民乘客生活休闲的新型载体,积极探索站内商业开发,激活周边多功能业态,提升区域发展动力,3号线勇为创新路上的“实践者”。

今年5月15日,3号线首批“小桔+”高颜值商业方舱闪亮登陆,开启郑州地铁商业新模式。“早上出门急,没来得及吃早餐,在地铁站就能顺手买个面包,特别节省时间。”通勤路上的购物新体验,使乘客张女士感受到地铁商业带来的便利。

3号线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加大地铁商业资源综合开发力度,联合车站周边商业举办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实现客流价值的提升,为沿线区域商业体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3号线将实现出行、购物、通勤、娱乐一站通达,探索更多生活出行新方式,积极拓展郑州市民的幸福空间。

城市温度的“传递者”:智情服务 初心为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地铁是彰显城市文明高度的窗口。在“聚沙成塔”的惠民举措里,在“微光成炬”的志愿服务中,3号线乐为城市温度的“传递者”。

今年3月3日,“约惠3号线”活动暖心上线;6月,“1分钱乘地铁”“大学生暑期免费乘车”活动相继推出。3号线至今已送出50余万张乘车券,优惠400余万元。与此同时,3号线深挖运营潜能,率先推出“橙跑计划”,提早开站、延时载客,为都市早行者、夜归人点亮出行路,真正将惠民利民之举落到实处。

爱心服务不仅在“站内”体现,也在“站外”蔓延。3号线广泛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勇担社会责任。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把义务维修服务送进小区,将地铁知识带进校园,为高考学子开通绿色通道,给“星星的孩子”送去温暖,用点点微光凝聚爱的希望。

3号线在优化提升服务举措上不断探索。三年来,共收获乘客赠送锦旗139面,热线表扬1350次,感谢信5895封;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这是3号线成长的印记,也是3号线奔跑的动力。感谢相伴,感恩同行,“智情服务”一直在路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