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河南网约车率先 引入“驾驶风控引擎”
有效消除安全管理盲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2-22 16:13  
昨日,蚂蚁蚁盾在郑州面向全国首次发布网约车专属“驾驶风控引擎”方案。该方案通过集成车联网安全系统、司机安全驾驶模型和司机信用模型,可有效提升网约车运营效率,消除安全管理盲区。

昨日,蚂蚁蚁盾在郑州面向全国首次发布网约车专属“驾驶风控引擎”方案。该方案通过集成车联网安全系统、司机安全驾驶模型和司机信用模型,可有效提升网约车运营效率,消除安全管理盲区。

据了解,该方案将首批落地河南自主品牌智行盒子的定制网约车“海马EX00”,预计将大幅降低风险事件及相应车辆保费。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车载终端,蚁盾基于IIFAA(互联网可信认证联盟)的安全规范研发安全芯片植入数字车钥匙,防范恶意盗车风险;针对驾驶行为,蚂蚁与智行盒子基于车身感应、人脸识别等技术共建司机安全驾驶模型,通过识别司机驾驶状态,对疲劳驾驶、接打电话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及时干预,确保司乘安全。

据了解,智行盒子定制网约车具备300+车身数据点位,可及时记录刹车角度、转向灯开启时间、司机神态等整车数据,为风险干预、车险定责提供重要依据,也为司机安全驾驶模型提供完整、全面的数据支撑。在客观上对驾驶行为进行精准度量的同时,司机历史信用也是网约车风险管理的重要依据。

业内人士分析说,该套创新方案还可降低车辆出险率,维修、保险等用车成本也随之下降。同时,保险公司还可结合“司机驾驶安全系数”对保费进行按月评估、动态调价。对于运营商而言,以往在寻车、签合同、收租金等环节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现在结合数字钥匙、资金代扣等数字化能力,线上几分钟就能完成,管理效率大大提高。

蚂蚁数科安全科技负责人表示,“蚂蚁”在互联网业务中积累了丰富数据洞察能力和安全风控经验,而智行盒子具备领先的汽车数字化能力,此次,双方强强联合能为行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服务和智慧生态体系。据悉,除了安全管理,蚂蚁数科与智行盒子还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网约车司机服务、资产运营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