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智慧交通让城市“脉搏”更强劲
郑州东三环智能快速公交站台主体工程完工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5-30 15:42  
无方向盘自动驾驶巴士郑州智慧岛开跑;手机全终端扫码支付极大提高了公众出行的便捷性……如今,在郑州,有着更聪明的车、更智慧的路、更智能的交通。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集一身的智慧交通加速开跑,让城市跳动的“脉搏”也越发强劲。


市民体验自动驾驶公交

无方向盘自动驾驶巴士郑州智慧岛开跑;手机全终端扫码支付极大提高了公众出行的便捷性……如今,在郑州,有着更聪明的车、更智慧的路、更智能的交通。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集一身的智慧交通加速开跑,让城市跳动的“脉搏”也越发强劲。

L3级智能网联快速公交站台即将与市民见面

29日,记者在东三环南三环附近,看到“时空隧道”造型、科技感十足的郑州东三环L3级智能网联快速公交站台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相关设施设备的调试工作。与现有BRT站台相比,新建站台更显简约、时尚。

除了郑州东三环L3级智能网联快速公交示范工程建设,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先行先试,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不断加强。郑州智慧岛自动驾驶公交示范项目率先实现L4级无方向盘自动驾驶巴士开放道路运营,是国内首个在开放道路落地运行的免费智能驾驶线路。龙湖中环路自动驾驶项目实现了无人驾驶公交常态化运营,是国内首条商业化自动驾驶公交线路。高新区天健湖自动驾驶项目实现了L4级无方向盘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接驳服务。

“互联网+监管”打造文明流动风景线

“我们运用大数据系统筛查出大型演出活动结束后,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出租车乱收费现象,对信息的全面掌控,才能做到有效管理。”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互联网+监管”模式,严厉打击出租车各类违规营运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出租汽车行业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围绕政府监管和服务两大职能,实现了对巡游出租汽车“人、车、路线”的科学监管,保证了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同时,网约车监管平台将全市网约车整体纳入行业信息化监管,为平台公司、车主、驾驶员提供网上业务办理,并实现与公安部门系统对接,规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

“码上到”综合出行信息服务有“广度”有“深度”

“292路公交车还有10分钟才能到站,我现在出门正好能赶上乘车,你看这手机上显示的乘车信息多全面。”在经开区经南八路腾达路附近居住的李阿姨不紧不慢地从小区走向公交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建成了涵盖公交电子站牌、门户网站、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手机全终端扫码支付、手机APP等在内的综合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极大提高了公众出行的便捷性。同时,公交智能排班系统依据客流规律智能生成行车作业计划,有效提高了车辆的运行速度和周转效率、线路的准点率和正点率。公交“飞线巴士”网约服务实现了乘客网上约车预订,使创新型增值公交服务模式得到快速推广。郑州地铁实现了全线网“云闸机”、互联网购票以及电子客服等一体化服务功能,形成了郑州方案,在全国轨道交通领域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