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广播电视台】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科学有效调研,精准解决问题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3-05-18 17:16  
5月17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茂一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深入调查研究,以短平快的问答模式直击问题,并迅速确定解决方案,突出了调研活动的实效性。

5月17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茂一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深入调查研究,以短平快的问答模式直击问题,并迅速确定解决方案,突出了调研活动的实效性。

全时覆盖、注重效率

杨振茂一行先至郑州市道路运输指挥中心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了观摩。在工作人员演示省管理服务平台预警处置流程时,杨振茂问询,监管平台能否在时间上保证时效与时长。

工作人员刘红答道,新平台是将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预警和事中监管转变的重要依托。以驾驶员出现疑似疲劳表现为例,平台会产生相应状态预警,其预警信息可迅速同步至省交通厅、车辆属地的实际管理机构、企业等各级监控中心。郑州市道路运输指挥中心建立了24小时X365天的值守制度,对预警信息随时认领、实时处置,确保20分钟内受理,24小时内初步处置完成。

不怕问题、迎难而上

在其后的交流会上,杨振茂第一时间表示,我不是来听报告的,大家不要念稿子,今天和以后的工作中,咱们都是这种工作模式,你们提出问题,我来解决问题。中心联网联控副所长王在红立即提出:监管平台以预警为主,有相当一部分驾驶人尚未形成违章行为。因此对车辆及驾驶人而言,最终的处理结果以警示教育占多数,罚款较少。但郑州约有9万台普货运输车辆,约占全省的九分之一,由于车辆基数大,导致总体预警信息较多,工作压力较大。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乔兴国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迎难而上也是我们党具有的宝贵品格,我们的工作不能怕问题,我们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因为问题是先被发现再被解决的,在工作中发现的小问题多是件好事,他能够通过及时解决避免出现大问题。预警信息也一样,在优化科技手段的同时,不要怕预警条数多,只要能避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你们的工作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专人督办、预防反弹

中心客运所所长冯长军提出,经过大数据分析,四月份月报中郑州有八家客运公司被推送的违规信息较多。中心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约谈了这八家客运公司的负责人,并通过监管平台加强了对其违规车辆日常状态的主动抽查。经过半个月的努力,这八家公司的违规预警信息条数已环比下降百分之五十。依托数据的重点管理模式十分有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会遇到个别公司较为顽固的情况,会出现因再次懈怠导致的预警信息条数反复回升。

杨振茂表示,应当成立督查督办工作组,针对这些企业严格落实督办责任人。在敦促企业夯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监管责任部门可以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对这些企业重点列管,对屡教不改的企业暂停其许可,直至其纠正违规行为,能确保绷紧安全这根弦为止。

齐抓共管、结案闭环

中心货运所所长郝军平提出,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些企业存在因车辆被拆卸,车辆营运证已被注销的情况。交通部门将其数据抄告至车管所后,由于车辆所有人未主动去车管所注销车辆信息,车管所也只能将其纳入高风险企业,暂停其新增车辆上牌照的有限措施。

杨振茂表示,我们不要局限于将信息抄告给交通执法部门、公安交管部门,我们还应当向行政审批办告知,也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函,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形成有效的齐抓共管模式。同时强调了抄告信息不是一抄了之,要结合上述督办工作步步跟进,落实结案率,确保处置闭环。

正视问题、着力解决

中心联网联控所长王玉峰提出,尉氏距离郑州非常的近,因此为了方便夜间乘坐高铁、飞机至郑州的旅客可以第一时间返回尉氏家中,节约其时间和住宿等费用,在推动多式联运工作的大背景下,开通了郑州高铁站、飞机场一带至尉氏的接驳线路,其车辆白天晚上均可运营。但尉氏地属开封,在原有的以地域划分管理模块下,跨地市即为包车运营。在优化客运企业服务保障措施的要求下,为更好鼓励运输企业在短途驳载线路上拓展通勤包车、定制客运,现已将此线路划为郑州“市域”内,车辆不再需要申请包车运输牌以方便企业灵活运营。但在监管平台上,这种新情况导致了车辆尤其是在夜间了出现“没有包车牌且未按规定行驶”等预警信息。

杨振茂表示,交通运输事业是在不断发展的,不断出现新的问题是正常现象。随着科技的发展民航自然降价、高铁提速列车自然增多,道路运输业受此影响客流出现减少,且夜间确实普通道路比轨道交通的路况复杂,人体也更容易疲劳。为了道路交通安全,长途旅客运输禁止凌晨2至5点行车,是为了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但为了方便旅客,真正打通旅客运输末端的“最后一公里”,多式联运与定制客运必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交通运输部日前才修订印刷了《道路客运接驳运输管理办法》(交运规〔2023〕2号),并在5月10日的解读中有明确适应场景,在高铁或机场快线、短途驳载线路上的通勤包车、定制客运,运营里程在200公里以内的,可以在凌晨2至5时通行,但驾驶员仍要严格执行夜间连续驾驶不得超过2小时的规定,保障运行安全。落实到尉氏线路上,一要积极与省交通厅沟通,尽快解决这些接驳车辆的没有包车牌预警的问题;二是进一步严格对夜间行车疲劳驾驶的监管手段。

科技兴安、落实保障

中心副主任尹石磊提出,我们制定了“工作精细、管理规范、科技兴安、服务创新”这四方面的工作计划,就以疲劳驾驶为例,可能驾驶员单位时间内眨眼较多就会生成报警信息。如何加大监控覆盖面,减少预警误报数是智能监控方面还面临着的需再升级的问题。

杨振茂表示,这都是很实际的具体问题,比看文件更能直接了解到基层工作的具体困难。在科技兴安方面,确实需要专项资金。相关部门应当按需按规申报审批,确保资金到位。

此次杨局长一行开展的解剖麻雀式调研,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红建表态,针对违规占比高的情况,就进一步压实企业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针对个别企业不重视通报的情况,就将单一整改手段加强为多部门联动;针对涉嫌违规不等于实际违规的预警信息较多的情况,就想办法采取科技手段让监控更智能;当我们面对行业发展遇到新问题的时候,我们也要向下多调研,向上多汇报。通过畅通沟通机制,快速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本质,找到破解办法。

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全体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来解决新问题,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辅助交通运输局做好各项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郑州交通发展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