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广播电视台】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 为交通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平安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3-05-12 15:14  
近年来,“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监管”模式在道路运输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上得到了充分应用,极大地推进了综合交通运输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预警和事中监管转变,有效提升了行业安全。

近年来,“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监管”模式在道路运输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上得到了充分应用,极大地推进了综合交通运输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预警和事中监管转变,有效提升了行业安全。

 

依托平台全面覆盖,分级管理上下联动

“豫AX258X——省际包车未持有效包车牌且运行违规”河南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这条车辆违规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车辆所在企业与车辆管理机构;其车辆所属企业新航程公司在企业端迅速认领、核查并上传自查资料《情况说明》确认违规属实;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联网联控所的工作人员在市级企业自查列表里审核通过企业自查资料,并在待核查列表上传《核查表》、《抄告函》并发起整改;郑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对该项抄告认领处置;其后管理部门对企业整改进行验收,这些材料也一并上传收录至管理服务平台。

在路网发达的现代交通中,道路运输车辆依然是最为繁忙的运输工具。故而像这样的平台推送信息,每天都会从河南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送至每台车的车辆管理机构。郑州市交通局所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为更好地对重点车辆加强事中监管,确保随时认领、实时处置,建立了7X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放管服”改革落实后,道路货物运输车辆的违规预警信息则会被推送至其所在各县区的综合监管部门。省、市、县(区)三级部门及车辆所在企业均可查看的一张信息网由此构成,真正实现了依托平台全面覆盖,分级管理上下联动。

在此基础上,依托车载卫星定位系统,郑州市本级也建立有市级“双平台”(即郑州市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平台、郑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可通过信息化手段与数据智能分析,实现对全市62家“两客一危”运输企业的4030台重点营运车辆进行自动化实时监控。当驾驶员出现超速、疲劳驾驶、夜间行驶等违规现象时,系统自动生成预警信息,以便隐患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降低事故风险。

 

管理方便安全提升,政企均益实现共赢

这里的每一条数据信息,在违法违规信息处置完成闭环管理的基础上,依据其情节严重性将可能被计分,最终纳入企业安全信用考核奖惩机制,与企业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包车牌发放、审批许可等事项挂钩。

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联网联控所长王玉峰对我们谈到,中心可根据平台自动生成包含违规企业和违规车辆信息的排名日、周、月数据分析报告,针对问题企业和车辆形成“多错多查,不错不查”、有的放矢开展差异化重点监管模式,对重点监管车辆加强主动抽查频次。以市平台为例,自平台运行两年多以来,通过上万次的抽查,与对报警信息进行核验,年均处理各类信息5000余条。这些信息一方面移交交通执法部门联动处理;一方面将驾驶人重点违法行为每月汇总报送市局并抄告至市公安交管部门。以此建立了跨部门、跨行业协同处置的行业治理新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新格局。

 

郑州置诚化工商贸有限公司安全经理陈龙表示,企业运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能够完整地记录从装货到抵达目的地的全程运输路线与参与从业人员信息;通过主动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及时发现车辆的不安全状态及驾驶人的不安全行为,实行实时的报警提醒,实现了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静态数据和运输生产过程的动态数据有机融合。一次车辆运输行为结束后,形成了痕迹留存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记录。也可帮助企业发现管理中的漏洞,对企业增强自身管理,亦有莫大好处。

今年以来,郑州地区客运班次及旅客运量较去年均有大幅度提升,但平台上运输车辆预警信息同比日趋下降,这足以证明驾驶员安全意识在不断提升,联网联控监管平台显出成效。在下阶段的工作中,郑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加大对信息的全面掌控、有效管理和灵活应用,真正实现数据跑起来,管理用起来,企业动起来,市场好起来,为中部崛起增添交通安全助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