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探访郑州“巾帼公交线路”:35年为民服务初心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3-09 10:06  
一字排开列队,每个人口中都紧咬一根筷子努力露出8颗牙齿。3月7日,在河南省郑州紫荆山立交桥下的公交场站,郑州104公交线路女员工们开展“迎‘三八’展风采树形象”活动,练习微笑、站姿、礼貌用语,通过这样的方式迎接妇女节。


郑州104公交线路的工作人员练习迎送客礼仪。

一字排开列队,每个人口中都紧咬一根筷子努力露出8颗牙齿。3月7日,在河南省郑州紫荆山立交桥下的公交场站,郑州104公交线路女员工们开展“迎‘三八’展风采树形象”活动,练习微笑、站姿、礼貌用语,通过这样的方式迎接妇女节。

 

乘客自觉排队等待乘坐郑州104路公交车。

在郑州,104公交线路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条线路上的25名驾驶员、调度员全部是女性,是业内有名的“巾帼公交线路”。从1988年5月1日线路开通运营至今,35年来一代代女性接力坚守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一线,用真诚的服务温暖旅客出行路。

严格要求成就金字品牌

“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模范职工小家”……走进104路公交场站调度室,挂满半面墙的荣誉奖牌金光闪闪,郑州公交104线路党支部书记、驾驶员侯红岩说,“这些荣誉是35年来线路上每一位职工通过过硬的驾驶技术、真诚的服务赢得的。”

 

郑州104公交线路工作人员一起重温车队历史。

郑州104公交线路全长15公里,共设24座公交车站,首班车为06:00,末班车为21:30,从紫荆山和建设路国棉六厂双向发车。这条线路从开设到现在,全部由女性任职。

驾驶长达10米的公交车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穿行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为了安全、平稳地将乘客送达目的地,郑州104公交线路驾驶员们用“一杯水”练就过硬的驾驶技术。

“我们在公交车的驾驶舱放置一个盛水的量杯,行车中水不洒出来才算合格驾驶。”程红岩解释说,平稳驾车是驾驶员们的基本功,这项看似严苛的要求,是为了让乘客乘坐舒适。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104路公交车……新通桥站到了,有换乘63路公交车的乘客请在本站下车。”迎送乘客礼仪化也是郑州104公交线路的一大特色。在电子报站盛行的当下,郑州104路公交车仍坚持驾驶员口语报站。

“因为乘坐我们这条线路的老年乘客较多,有些老年乘客反馈电子报站听不清楚,所以我们就一直坚持口语报站。”郑州104公交线路现场调度员李芳说,时代变了服务乘客的方式也在变化,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104路公交人从未改变。

 

郑州104公交线路的工作人员咬筷子练微笑。

此外,郑州104公交线路驾驶员们还常态化开展“树形象”活动,微笑练习、仪态调整、服务手势、文明用语……将公交场站内设置“爱心驿站”,为乘客提供应急口罩、雨伞、针线、冬有热水夏有绿豆汤。每一辆104路公交车都是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真诚服务换来乘客“双向奔赴”

已驾驶104路公交车15个年头的侯红岩熟知这座城市苏醒与沉睡的时间表。忙的时候连轴转顾不上家庭,堵车时也会焦虑“路怒”,辛苦有之,但她说收获的温暖更多。

“有一次出车过程中我不时咳嗽,一对老夫妻趁停车的空档递给我润喉含片,那个时候真的感动。”侯红岩告诉记者,乘客的关心让她倍感温暖,“也许这就是乘客与我们的‘双向奔赴’。”

 

每次出车前,郑州104路公交车驾驶员程红岩都会认真照镜整理仪表。

这样温暖的小事其实在104公交线路上经常发生。去年妇女节,有乘客专程来到公交场站为104公交线路的驾驶员、调度员送上玫瑰花庆祝节日;还有乘客乘车时专程给驾驶员带自家做的美食;多年来,在始发站乘坐104路公交车的乘客自觉排队候车已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誉为“城市默契”。

郑州市民赵女士是104公交线路的老乘客,她说,乘坐这趟“巾帼公交车”能带给她一天的好心情,“车干净,驾驶员有礼貌,车辆行驶平稳,让出行都变得十分美好舒心。”

从电车、燃气车到混合动力车,郑州104公交线路车辆一路更新换代,改变的是岁月、容颜和车辆,但不变的是线路、服务和坚守。每辆104路公交车车头前悬挂的“巾帼文明岗”荣誉牌历经岁月更加熠熠闪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