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防诈骗知识进社区 帮老人捂紧“钱袋子”
徐亚平志愿服务队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志愿活动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2-12-09 16:46  
为提升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和水平,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发生,12月7日上午,郑州公交徐亚平志愿服务队走进南三环金岱社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志愿活动,为广大老年朋友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


为提升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和水平,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发生,12月7日上午,郑州公交徐亚平志愿服务队走进南三环金岱社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志愿活动,为广大老年朋友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

活动中,公交志愿者向老年朋友及附近居民发放了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倡议书,并结合近期社会上发生的“虚假网络理财”“冒充熟人借钱转账”“冒充警察或法院让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冒充银行让把存款转入指定安全账户”等典型案例,对其识别方法、防范手段现场进行拆分讲解。志愿者们反复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防范意识,在接到陌生电话时要多留个心眼,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更不要随意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如确实遇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到最近公安机关报案。

“大爷,我提问一下,有人向您索要手机验证码能不能给?”公交志愿者黄慧对居民进行了现场提问。“刚才你讲的我都记住了,验证码绝对不能告诉别人,放心吧!”被提问的大爷自信地回答。

“听说现在诈骗手段五花八门,我们真的担心自己哪天一不小心就被骗了!”提起电信诈骗,老人们个个面露惧色。

“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忧,只要不抱侥幸心理,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做到不回复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不点击陌生短信里的链接、不向陌生人透露任何个人及家庭信息,就不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志愿者说道。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与社区居民促膝而谈,倾听群众出行意愿及对公交线路的优化建议,耐心解答了大家在公共交通出行方面的各种疑问。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老年朋友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下一步,郑州公交徐亚平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社区为宣传阵地,定期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志愿活动,为老年朋友实实在在地捂紧、捂好“钱袋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