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地铁5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 计划明年上半年开通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1-02 09:57  
2018年12月29日,市区公共交通未来最重要的换乘通道、郑州中心城区首条地铁环线——地铁5号线建设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开始空载试运行(如图)。这标志着5号线正式由建设阶段进入筹备开通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开通载客。

2018年12月29日,市区公共交通未来最重要的换乘通道、郑州中心城区首条地铁环线——地铁5号线建设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开始空载试运行(如图)。这标志着5号线正式由建设阶段进入筹备开通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开通载客。

9时16分,试运行启动仪式在位于五龙口南路与桐柏北路交叉口附近的5号线停车场联合检修库前举行。据介绍,地铁5号线2014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10日实现“洞通”,6月30日实现“轨通”,9月30日实现“电通”。试运行期间,郑州地铁将对5号线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并检验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维修组织等在正常运营下的运作情况。并将逐步增加上线运行列车数量、缩短行车间隔、按照运行图组织行车,最终实现各系统设备运行状态达到相关要求。

9时36分,首列试运行地铁驶出停车场。记者一行随行体验,感到车厢内部十分宽敞。据介绍,作为郑州首条地铁环线,预估客流量较大,5号线采用的是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比起1号线、2号线B型车,A型车车身更长更宽,每节车厢单侧有5个门,单列最大载客量近2600人,比B型车可多载700人左右。全程共设32个车站,预计列车运行完一圈约需70分钟。开通初期会先行投入26列车,行车间隔为5分36秒,沿环线不间断行驶,后期再根据客流量逐步增加列车上线。车厢内站点线路图采用LCD动态显示屏,调换站名标志更容易;到站时会满屏显示所在车站站名,更加醒目。 9时50分,试运行列车抵达沙口路站作短暂停留,记者看到站台层装修工程基本完工,站名为书法家书写的艺术字体。

据介绍,试运行标志着一条地铁新线的建设工作接近尾声。但试运行还不能载客。在地铁行业专用术语里,只有到了“试运营”阶段,才能乘坐。按规定,试运行至少3个月,确保没问题后,新地铁线才能接受第三方专业机构试运营条件综合评审。评审通过后,一条地铁新线才能对外“试运营”载客。

据了解,作为未来市区公共交通最重要的换乘通道,5号线共规划预留换乘站18座,将与地铁线网中的1、2、3、4、6、7、8、9、10等共9条线衔接换乘,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后,和1号线、2号线将共同组成“一横一纵一环”呈“申”字形的轨道交通路网格局,不仅可覆盖中心城区各主要功能区,而且可在环线截留外围乘客,有效减轻市中心的交通压力,最大化发挥地铁网络协同分流效应,方便市民出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