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郑州地铁迈入品质时代 环保科技人文,5号线带来全新享受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9-05-15 09:58  
如果说前期的1号线、2号线是满足人们地铁出行需求的功能性产品的话,5号线就是郑州地铁从产品地铁时代迈向品质地铁时代、智慧地铁时代、文化地铁时代的一条标志性线路。

郑州东站内的文化墙

中央商务区站文化墙上的“中华第一龙”浮雕

列车开门时蓝色灯带亮起,“仪式感”十足

如果说前期的1号线、2号线是满足人们地铁出行需求的功能性产品的话,5号线就是郑州地铁从产品地铁时代迈向品质地铁时代、智慧地铁时代、文化地铁时代的一条标志性线路。5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跟随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一行,前去体验传说中的5号线,科技、生态和人文关怀无处不在。

看科技 

列车节能减排、绿色环保

15时28分,康宁街站。进入地铁5号线,站内施工已经结束,一辆地铁驶来,车体以白绿色为主色调,清新自然,美观大方。

“这辆车优化了1号线、2号线的车型,并且节能环保。”工作人员介绍,在减轻车身重量、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方面,攻克了多项难题,达到了安全稳定、乘坐舒适、环保节能的要求。5号线有18个换乘站,等所有的换乘线路全部运营后,预计未来5号线的客流量会比较大,因此采用了这种先进环保的A型车,每列车最大载客量接近2592人。同时,车身还轻量化,减少能耗。

车门打开,灯带亮起来 让你乘车也有“仪式感”

与1号线、2号线车厢内的站名显示牌不同,5号线的显示牌是电子屏幕,具有一定的动画效果,箭头显示列车运行方向,顺时针为下行,逆时针为上行,有非常形象的开门信号,下车提醒功能更强大。车门打开时或打开过程中,门的上方显示蓝色灯带,车门关闭时灯带关闭,“为乘客营造了一种仪式感”。

看服务

非付费区部分站台也设有公厕

车站多数出入口设置了上、下行两道电扶梯,方便老龄化社会需求。

不少车站的卫生间设置在进站付费闸机外面,更加便民利民。风水电专业首次采用了通风空调成套节能控制技术,可有效解决空调冬季过热夏季过凉的问题。

车站站台的宽度、层高均加宽加高,可容纳更多候车客流,候车感觉也更舒适。

年轻妈妈别担心,地铁车站也设置了母婴室。据介绍,全线车站根据客流资料,对客流较为密集的区域设置母婴室12处。对于客流需求一般的区域,母婴室与无障碍卫生间合并设置,体现了地铁车站对特殊人群的暖心关怀。

看特色 

特色站台,不去看看?

随着飞驰的列车,记者来到位于郑州东区CBD区域内的中央商务区站。一走进站内,立即被室内的绿色所吸引,装饰非常时尚、养眼。

“这个车站装修设计理念暗合了5号线和谐生态、自然健康的线路理念。”站务员王美花介绍,该站位于商务外环路和商务东一街交叉口,建筑总面积33582平方米,相当于4.8个标准足球场,车站总长度615米,为郑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单座地下车站。

除了时尚,在中央商务区站还设置了主题文化墙,该墙以龙文化为主题,其中包含“中华第一龙”的造型,在它的周围,还有中华文明各个时代的龙的图形。

郑州东站:郑州东站以炫彩中原主题艺术吊顶为空间中心,在这里有炎黄二帝、人文始祖、伏羲女娲、三皇五帝,有老子骑青牛而来,有龙腾祥云;主题艺术吊顶象征着炫彩的中原文化汇集于河南的中心,较好地表现了炫彩中原的车站文化主题。

市中心医院站:绿丝带——中国精神卫生标志,使人对健康的人生与生命的活力充满无限希望;市中心医院站通过代表城市健康的色彩组织,表达郑州城市健康的美好祝愿;同时代表着精神健康的绿色飘带,体现对城市人民的健康关怀。

经开中心广场站:经开中心广场站通过色彩构成与地面运动大道的呼应,体现城市运动的主题元素。

黄河路站:黄河路站设计依托周边区域的文化特征,以盛开的花朵表现郑州城市商业的日趋繁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