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从市区回校没想到公交还有座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4-01-01 00:00  
    截至昨天,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才三天半的时间,郑州市很多市民都还没来得及体验下地铁的速度,看看地铁究竟长什么样,1号线附近的居民已经开始享受起了地铁带给他们的无限可能了。地铁究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昨日,本报多路记者走上街头,采访各行各业人群,请他们谈谈自己的感受。
    大学生马娟:
    地铁带来的好处,华北水院大二学生马娟有切身感受。昨日她坐地铁到市区逛,随后坐43路车返校。
    她称以前能挤上车就算不错的,车上到处是人,站着的都不用拉扶手,人挨人,不会倒地。昨日她原打算坐地铁返校,看地铁人多,她又出来坐43路,没想到还能坐上座位。
    执勤交警刘志峰:
    二七广场交通疏导
    压力大了
    “地铁开通后,二七广场站及人民路站,车流量骤然增加,交通疏导的压力也大多了。”昨日下午,交警四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刘志峰表示。他说,以前大家都知道二七广场地铁施工,尽量绕着走,“现在就不一样了,每天来往的市民明显增加了不少。”
    不过与交通疏导的压力比起来,刘志峰的心头还是特别高兴,“二七广场附近大型商场林立,本来就是繁华的商圈,地铁开通后,让二七广场变得更靓丽更气派也更上档次了”。
    他提醒说,由于二七广场附近人流、车流骤然增多,希望市民们在周末前往时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出差族王伟:
    坐高铁再也不用司机接送了
    昨日12时许,郑州东站,刚下高铁的王伟拉着行李径直走向地铁站。
    王伟快50岁了,是一家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经常出差,每天感觉最不够用的就是时间。王伟的公司在秦岭路附近,在1号线开通以前,他每次出差都是司机接送,花在路上的时间都快赶上坐高铁的时间了。如果是早上8点多的火车,通常王伟的司机在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到公司接上王伟,再赶往郑州东站。
    2013年12月30日,地铁开通后的第三天,王伟要去北京出差,他决定不要司机送了,自己坐地铁到东站,从公司出发到东站,只用了40多分钟。
    昨天王伟回到郑州,又自己坐地铁到秦岭路。“到秦岭路下车,再倒一趟公交车就到公司了。”王伟说,这样算下来,从高铁站回来比原来坐专车能省1个多小时。1个多小时,可以到公司处理很多事务,或者回去先好好休息下。 
    上班族李甜:
    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
    中午可以回家吃顿饭
    在紫荆山上班的李甜是一家公司的主管,家住绿城广场。虽然从绿城广场到紫荆山的距离并不太远,但是要穿过位于市中心的繁华街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李甜中午很少回家。昨天中午,妈妈在家做了好吃的,李甜忙完手中的活下班就来到紫荆山站准备坐地铁回家吃顿午饭,而这在以前都没有过,回家吃顿饭路上走半天,用李甜的话说“懒得折腾”。
    而在郑东新区上班,西区居住的刘敖说,以后上下班“必须要乘坐地铁”。而且以前早上6点就要起床的,现在7点起都不晚,“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的哥靳秀忠:
    “不那么堵了,拉活也多了”
    “地铁开通了,三环快速路也部分贯通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路况比以前好多了,不那么拥堵了,不过从西往东的客源也少多了。”昨日下午,在郑州跑了18年出租车的的哥靳秀忠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靳秀忠说,他没想到,地铁给沿线市民的生活会带来那么大的改变,也抢走了不少客源。“平常从西流湖站打车到火车东站,一路上堵得很,乘客一般需要花上60块钱左右,现在坐上地铁,不仅快了而且很实惠,最高才5块钱,乘客节省10倍多,难怪人家都去坐地铁呢。”
    “地铁分流了人群,而三环快速路通车也分流了车流,比如在长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附近的交通高峰期堵得不行,而这两天,明显感觉顺畅多了。”靳秀忠介绍,他往常从黄岗寺到北环省电视台附近需要50分钟左右,而如今上了三环快速路,仅需20多分钟就够了。
    靳秀忠说,现在道路比以前通畅了,拥堵少些,拉的活儿就会多一些。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公交车长郭建伟:
    感谢1号线,我有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了
    “车子开着越来越舒服了。”一谈起地铁1号线给公交带来的好处,郭建伟说相比以前,这份工作变得要轻松些。
    43路公交车郭建伟开了6年多,过去几年,他一直闹心金水路上的堵。地铁运行后,他首先感受到车里人少了。
    43路公交车沿线经过华北水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和省警察学院等多所大学,平时交通负荷较大。郭建伟说以前跑一趟回来,看到紫荆山站排起的长队,调度员又让发车,有时连喝口水都没时间;周末情况更厉害,首站3辆公交车一起发出去,乘客也拉不完。
    记者昨日下午4点跟随43路车体验。从紫荆山站到金水东路通泰路站,共7个站耗时12分30秒。
    郭建伟感谢地铁1号线通车,车子越跑越顺,有喝水吃饭上厕所的时间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