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闻】郑州二马路汽车站26日正式关闭 班线分批次搬迁
来源:凤凰新闻  时间:2014-09-24 00:00  


    服役了21年的二马路汽车站,后天将正式撤销 
   

 

    后天正式关闭原有班次车辆调整、分流至新建的郑州客运北站及其他汽车站
    从最初只有一条班线,到发送旅客累计1亿人次左右二马路汽车站为市民出行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成立之初的一条线路,到目前的发车600多个班次,为市民出行立下汗马功劳的郑州二马路汽车站,本月26日将完成历史使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以后,除了在原车站将设立售票窗口以外,还将设立摆渡点摆渡乘客到其他汽车站。
    消息
     二马路汽车站后天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昨日,郑州交运集团正式对外宣布,随着26日启用郑州客运北站,二马路汽车站、老客运北站将停业关闭,其原有班次车辆将调整、分流至新客运北站及郑州交运集团所属的市内其他汽车站。
    “事实上,早在7月份,一部分班线就已搬迁或分流到中心站或者其他车站了。”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二马路汽车站班线搬迁分几个批次,最后一批26日搬迁。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二马路汽车站售票大厅。这里与往日一样,很多乘客似乎并没意识到车站张贴的停运公告。
    乘坐郑州到长垣长途车的李先生,已经得知了车站即将撤销的消息,有些依依不舍。 
    李先生说,毕竟六七年前就在这里坐车,已经习惯了来这个车站。“把包送到车上时听司机说了,过两天坐车要到(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或新北站了。”
    回忆
    车站成立之初只有郑州至洛阳一条班线
    值班站长王本新是二马路汽车站的历史见证者,从车站成立那年就在这儿工作,已21个年头。
    王本新回忆,二马路汽车站是在1993年5月1日成立的,那时他是这里的首任调度室主任,当时车站叫“联开长途客运站”,但人们习惯称之为“二马路汽车站”。
    “车站成立初期就一条班线,记得当时开通的首条班线是郑州到洛阳的依维柯班线,那时算是豪华班线了。”王本新说,当时的职工不多,40多人,班车二三十辆,日收入千元左右。
    王本新说,随着车站规模扩大,到周口、平顶山、漯河等地区都相继开通了班线,并增加了班次。车型也从依维柯变成了豪华大巴、中巴。
    变迁
    成立21年车站面貌几经变迁
   “上世纪90年代,可以说是郑州汽车客运发展的黄金时代。”郑州交运集团老职工刘先生说,汽车运输一度成为中短途运输的先导。
    对于二马路汽车站来说,这是一个机遇,车站先后增加了四五十条线路。
    2003年,郑州所有汽车站与客运公司合并,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成立。
    王本新介绍,当年12月,二马路汽车站与长途汽车中心站合并,更名为“长途汽车中心站(北区)”。
   “合并后二马路汽车站南区与北区的院墙也扒开了,加上一些车间的改造,就成了现在车站外貌。”他说。
    历史
    曾发中西部地区首趟城际公交
    2006年11月19日,对二马路汽车站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日子。
    当年郑开大道全面建成,郑汴城际公交正式运行,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开通的首趟城际公交。郑州—开封对发的102路城际公交,开始在二马路汽车站运营。
    但到了2008年9月,因为省会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安排,从二马路汽车站发出的郑开城际公交全部撤出,分流到其他汽车站。
    2009年1月,改名后的二马路汽车站,又正式与中心站分离独立运营,名称为“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直到现在。
    辉煌
    21年发送旅客1亿人次左右
    为老百姓出行立下汗马功劳的二马路汽车站,随着班次的增加,也写下自己的辉煌,有几个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其中在2012年的9月,客流量达到了最高峰。
    “2012年9月29日是二马路汽车站建站以来最辉煌的日子。”王本新介绍,虽然那天车站的职工都累坏了,但都非常高兴,因为客流量创历史纪录。
    当天的客流量3.45万人次,发送客车749班,收入188万元。可以说,这个数字代表的是二马路汽车站的辉煌。
    目前,二马路汽车站早已不是当年只有40名职工的小站,有职工134名,最多时职工170多名,平均日发600多个班次。
    “21年来,二马路汽车站共发送旅客1亿人次左右,加上落客客流,整体吞吐量超过2亿人次。”二马路汽车站站长陈景璟说,这个数字相当于把全河南人都运了一次。
    原车站将设售票处并摆渡旅客去其他站乘车
    二马路汽车站就要撤销了,但对一些乘客来说带来的是乘车不方便。
    事实上,以前郑州老汽车南站、南阳路站等车站撤销时,也出现过类似现象,乘客到车站后发现班线搬迁了。
    对此,郑州交运集团出台了应对措施。“车站停运后,在原二马路汽车站设立售票处。”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旅客自己可到中心站乘车,或者由交运集团提供车辆摆渡到其他汽车站。
    不仅如此,还将在郑州老北站设立摆渡点,载乘客到新北站乘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