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郑州客运新北站26日试运营
来源:【东方今报】  时间:2014-09-24 00:00  

    今年国庆长假,就能在郑州公路运输枢纽客运北站(下称郑州客运新北站)坐车回家了。昨日,郑州交运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客运新北站将于9月26日试运营,9月29日正式运营。郑州客运新北站是我省首个通过专用匝道连通高速的车站,出站之后3分钟就能上高速,再无市区堵车之苦。  
    【发布】
    郑州客运新北站26日试运营
    昨日上午,郑州交运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客运新北站将于9月26日试运营。
    郑州客运新北站,是交通运输部批准的《郑州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中的重要公路客运场站之一,是河南省和郑州市2012、2013和2014年度重点工程建设项目,2013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昨日中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场站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售票窗口、指示牌等已全部到位,站前广场的硬化正在进行,但不影响26日正式开门迎客。 
    郑州交运集团生产经营部长贾炜介绍,郑州客运新北站按照一级客运站规划设计,设计日发送旅客23846人次,日发送班次1000班。
    车站设11个检票口,35个售票口,8台自动售票机,配有空调、彩电、航空座椅等,可为旅客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体验,还为城际公交旅客设置了专门的候车区域。
    据了解,试运营期间,郑州客运新北站计划班次900个,发往各地的客运班线主要以豫北班线及焦作、新乡、开封城际公交为主,豫西、豫东、豫南班线为辅,运营时间在早6点至晚上8点。
    【便捷】
    专用匝道3分钟能直接上高速
    选择国庆长假之前投入运营的郑州客运新北站,承担着快速运送旅客的重任。
    “一到黄金周,市区交通拥堵,经常有大客车2个小时了还没出市区,外面的车也进不来,造成旅客滞留。”郑州交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峰说,这种情况,将随着郑州客运新北站的启用而得到解决。
    “郑州客运新北站有专用匝道,跟高速直接连通。”周峰介绍说。 
    两条匝道各有两个车道,跟二层的停车场相连,旅客在二层上车后,车辆可以直通连霍高速,驶往目的地;返回也是如此,下了高速就能直接进站。
    据悉,通过专用匝道直连高速,这在全国所有汽车客运场站可是首创。
    “万一有私家车也从这个匝道进入场站咋办?”对此,周峰解释说,跟高速相连的匝道类似ETC的通道,只有郑州客运新北站安装了识别卡的车辆才能识别通过,而且还派有工作人员值守。
    “3分钟就能上高速,再不用担心市区的拥堵”。周峰说,试运营期间暂定每天发送班次900班,国庆长假期间会根据运营情况,进行班次调整,确保旅客快速出行。
    【便民】
    负一层有专门私家车停车位
    而据东方今报记者了解,除了直接上高速外,“零换乘”也是郑州客运新北站的另一个特色。
    作为省内首个与高速路对接的客运站,郑州客运新北站一层主要是售票大厅,二层是候车大厅,负一层是私家车地下停车场,负二层则可以乘坐地铁。车流采用“下进上出”的形式设计,将进出客流分开,互不干扰。
    此外,郑州客运新北站还引入“零换乘”的交通理念,实现与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紧密衔接,“负一层为私家车停车区,停车位比较宽松,可供私家车送客、停靠;站门口有多趟公交直达,站内还设置有公交港湾和出租车停靠区”。
    这么高大上的车站,到底在哪个位置呢?
    据了解,郑州客运新北站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郑花路与连霍高速交会处南200米路东,西临河南电视台第八演播厅及郑花路,东临中州大道,北靠连霍高速公路,南接郑州市区。
    其实,郑州客运新北站就是现在市民乘坐郑州到焦作、郑州到新乡的城际公交所到的车站,只不过现在启用的是临时场站而已。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区的32、92、130、156、162、909、966等路公交车都从郑州客运新北站门前经过,还有9、62、127、B11、B20路到达北站附近,交通十分便利。
    此外,根据规划,郑州地铁2号线将从郑州客运新北站经过并设站,建成之后能通过电梯直达售票大厅。
    早知道
    郑州二马路站、郑州北站25日最后一天送客
    随着郑州客运新北站的启用,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郑州长途汽车北站都将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跟所有乘客“say goodbye”。
    “25日两个车站发送最后一班车,都将正式关闭,搬迁至郑州客运新北站”。郑州市交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峰说,根据计划,郑州客运新北站建成投用后,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和郑州长途汽车北站都将搬迁至郑州客运新北站。
    “二马路的班次将根据班线特点,分流到相关的车站”。周峰说,像部分跨省班线,将会分流到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等车站,郑州长途汽车北站的班次,将整体搬迁至郑州客运新北站。
    那搬迁完毕后的两个车站,作何用途呢?
    据悉,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在搬迁完成后,将根据政府要求挂牌出售,资金用于新车站的建设;郑州长途汽车北站原本是借用的郑州市园林局的土地,将正式归还,或许将会是一个公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