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那些“二”在马路的日子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4-09-24 00:00  

    郑州长途客运新北站即将启用,随之而来的是,二马路汽车站和老客运北站将退出历史舞台。住在周围的居民、开车经过的市民,估计早已盼着它能“撵”多远撵多远,而当这一天真的来临,你能说,没有一点儿不舍吗?!
    是的,“只闻新人笑,哪闻旧人哭”,谁的青春里没有一座汽车站?因为让位于城市快速发展的脚步,多少个类似“二马路汽车站”的建筑最终不得不谢幕。只是,你又不得不承认,它早已烙印在你我生命深处——它见证了你第一次来到郑州的茫然和不堪;它加快了你和家人团聚的脚步;它成为新闻制造的“工厂”;连同它,周围的闹哄哄的马路人才市场,都充满了市井烟火气,让你看到城市的另一面。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二”在马路上、匆匆而去的日子。一起致青春。  
    舍与不舍网友感情错综复杂
    怀念派|大学四年都在二马路汽车站坐车
    @回眸-sunshine-:大学四年都在二马路汽车站坐车,然后,上次坐车回家,司机说,很快这辆车就不在这里停了。@邂逅爱情1987526:以前在郑州的那些年,几乎都是从老北站坐车回家,虽然当时觉得破破烂烂,但确实还是有些怀念。@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携手走过,一起努力,一起辉煌!只要心在一起,明天依然会相遇!@郑州快速公交BRT:再见,郑州老北站、二马路汽车站,一个时代终结了。最难忘的是兴极一时的依维柯!@大心脏的小人物:回家一直都是在这两个车站坐车,新北站好远啊。 
    当年的打工者|二马路,梦启程的地方
    “这是你第一次出远门吗?”看到面前拘谨的购票者,售票员拉开话闸。
    “是。”购票者低垂着头,从棉袄内兜里摸索出一张百元大钞。
    “去哪儿?”售票员温婉提示。
    “温州。”1993年,一个寒冷的冬日,濮阳市台前县吴坝乡的小陈,背着重重的行李,从家乡乘坐长途大巴抵达二马路汽车站,那一年,正是二马路汽车站“上岗”开始服役的日子。
    购买一张发往温州的车票后,小陈怀揣着人生憧憬,一路南下。
    21年后,小陈已成老陈。如今的他定居在郑州,守着安定的工作,过着安逸的日子。昨天,听闻二马路汽车站要撤的消息,老陈心中五味杂陈,想起那个风风雨雨的打工年代,他认定这就是梦启程的地方。
    生活变化之快,常让人措手不及。身处郑州市中心腹地,二马路汽车站的模样变得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脚下的瓷砖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墙皮已斑驳成艺术画,候车椅上不知印上哪个寻梦者的黑手印……
    老陈记不清楚从何时起,周边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让上个世纪90年代显得颇为阔气的二马路汽车站变得狭小而又破旧。而进进出出发往全国各地的班车,也成为市民眼中导致火车站地区堵车的“毒瘤”。
    是时候撤掉了。老陈说,这些年,虽然再也没去二马路汽车站坐过车,每次途经这里,看到路边招揽生意的黑摩的、黑出租,还会怀念起那个时候、那条干净宽敞的二马路。
    汽车站工作人员|各种滋味在心头
    时代如同滚滚的车轮,看到如今二马路汽车站内狭窄的发车区和挤在一起的长途车,谁又能想到,时间退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二马路的“依维柯”曾是全国鼎鼎有名的招牌。
    自1993年底起运营的二马路汽车站,当年它的名字叫联开汽车站。划分为南北两个院,南院主要是郑州到洛阳的依维柯专线,北院的是到省内城市的大巴、中巴车。
    阎晓丽是二马路汽车站的工作人员,1997年,她来到这里工作。如今,17年时光过去,在停运的前一天,她被告知安排在客运新北站工作,在搬迁前几天,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回忆起那个年代,她说,每逢人们提起二马路,大家会说,“欧洲风格,二马路的依维柯”。
    “上个世纪90年代,华东五省高速全线贯通,依维柯被指定为唯一的客运交通工具,也是当时唯一可以上高速的长途车。”阎晓丽想起,在全国追捧依维柯的年代,二马路汽车站首次引进这种高级车。
    那个年代,这种“短头”的高级车辆并不多,它让原本去洛阳3个小时的路程,缩短为90分钟。加上二马路依维柯密集的班次,“二马路依维柯”的名号,在全国叫得响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