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无车日:没事儿,走两步!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4-09-23 00:00  

    昨日,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郑州老年骑协共同开展“世界无车日”慈善公益骑行活动,300多名慈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无车日”。

     9月22日是城市无车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 我们的选择”,旨在通过提倡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为清洁城市空气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我市“无车”效果如何?人们选择地铁、公交出行感受怎样?人们对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态度如何?
    交警 重点区域加强疏导
    昨日7时至19时,郑州市在农业路(不含)以南、航海路(不含)以北、未来路(不含)以西、桐柏路(不含)以东的区域内,作为重点管理区域。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邮政车、押款车、旅游车、校车、通勤车、军车、武警车以及工程抢修车、医疗急救用车、警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除外。今年无车日活动,我市不强制开展,以自觉自愿为原则,期望通过大家自觉少开一天车,减少碳排放,减轻道路交通压力。
    当日,交警在重点管理区域外围沿线设置17块“无车日重点管理区7:00—19:00”交通标志。在重点管理区域内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加强对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以及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治理。无车日当天,共处罚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交通违法行为160起,处罚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违法停放交通违法行为1300起。
    路况 比平日畅通一些
    9月22日8时,记者先后来到金水路、沙口路、经五路、城东路等禁行路段,路上看到机动车较平日明显减少。交警杨华民表示,当天早高峰期间,农业路花园路口车流减少了1/3以上的车流。
    市交通委昨日对无车日公车封存情况的督察结果,市直机关公务车封存量为2173辆,封存率达到既定要求;市内各区由于已全部完成车改,各区只保留了一辆应急车辆,其余全部封存。此外,许多公务员虽然拥有私家车,也主动响应号召,选择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过,由于此次无车日,我市只是倡导人们放弃小车出行,没有采取强制措施,所以一些市民继续选择了开车出行,这也导致一些路口出现了拥堵。
    公交 客流明显增加
    为应对禁行区域激增的客流,公交公司加大发车力度。记者了解到,无车日当天,仅B1路内外环各增发60车次,B3路增发40车次。其他途经火车站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也将发车间隔从5至6分钟缩短至3分钟。
    不过,由于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增多,当天公交依然面临较大客流压力。B1调度张磊告诉记者,B1农业路沿线站点乘客较为集中,不少乘客要等三四辆车才能挤上公交。“平日乘车高峰一般集中在7点至8点半,今天客流高峰一直持续到9点。”张磊说,由于有志愿者现场疏导,这些站点都保持了较好的候车秩序。
    记者从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活动当天,总公司组织党团员服务小分队,在市区碧沙岗、火车站、紫荆山等30个公交站点开展公交服务活动,引导公交车辆安全进站,向广大乘客宣传文明乘车、排队乘车等。
    地铁 发车间隔缩短
    昨日8时,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绿城广场站,在地铁站C出口处,一拨又一拨的市民不断地出现在记者视野中。
    采访过程中,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您知道今天是无车日吗?在10位愿意回答的人员中,结果有5个人知道,5人不知道。这个结果说明无车日宣传信息的到达率不算很高,但令人欣喜的是,即便如此,还是有许多人选择了乘地铁上下班。
    记者随后进入地铁站内,乘上一列地铁向二七广场站进发。这时记者发现,早高峰的地铁间隔缩至3分钟一班。原来,为了保障无车日出行,地铁方面把备用车都投入到运营中,进一步缩短了人们的候车时间。
    记者了解到,我市地铁近期建设将着力2号线和5号线,那就意味着,不久的将来,郑州地铁将构成南北东西十字加环形的路网结构,届时,人们在拥堵的时段出行,选择地铁将是最快捷和环保的方式。
    建议 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网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车日”活动更多的效果是带给人们的反思,大家在讨论中纷纷表示,要最终解决拥堵问题,应该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网络,让公共交通分流掉更多出行压力。
    在农业路南阳路站,接连三辆B1驶过,市民佟建军都没能挤上车。“我在这里等了快20分钟了,每辆车都是满满的,站台里等车的人也多,根本挤不上去。”佟建军说,自己平日开车,今天响应无车日号召,放弃开车改乘公交,由于对公交线路不熟悉,他今天的上班之路并不顺畅。“少开车,可以减少尾气排放,减轻交通压力,每位有素质的市民都应当拥护。”佟建军说,但前提是公共交通网络要完善,“如果乘坐公交不用挤车,公交、地铁无缝衔接,我肯定乐意选择公共交通,既快又省钱,何乐而不为?”
    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处长张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无车日”本是一个世界性的活动,目的是提醒人们关注气候变化,从实际行动出发减少碳排放,保护大家赖以生存的环境。具体到郑州,我们也提倡私家车主尽量放弃小汽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对减少城市拥堵、降低环境污染都具有积极意义。
    张建林表示,郑州目前正在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根本理念是,通过建设公共交通走廊引领城市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公共交通在人们出行选择中的分担率,进而降低小汽车的使用量。如今,郑州的地铁建设、快速公交建设都在提速,对市民出行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期待随着公共交通的发展,未来人们能越来越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让大家感觉“天天都是无车日”。
    让我们的选择
    改变
    我们的街道 
    昨日是第8个全国城市无车日,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究竟是我们的街道会影响我们的选择,还是我们的选择会改变我们的街道,这是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思索的问题。
    目前,许多城市都面临着由汽车造成的空气和噪声污染日益严重的状况,无车日的诞生就是人们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获得片刻的清净,其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
    从记者观察来看,随着快速公交、地铁的开通,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放弃开车,选择了更加经济、环保的出行方式,保护环境、倡导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但是,也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有个人方面的主观原因,也有城市治理方面的客观原因。这两个方面只有同时改善与推动,无车日设立的意义才会不断得到延展。
    归根结底,无车日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日常的选择和行动上,才会变得更有意义。尽管每一个人的出行需求都不尽相同,但只要身体力行积极倡导低碳、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就是对这座城市和地球环境的一份绿色贡献。而当这抹绿色越来越多时,不正像信号灯一样代表着我们的出行愈加通畅和便利吗?
    所以,我们的选择始终改变着我们的街道。只有今天选择对了,明天才不会面临被选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