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给老人让座,这些场景暖人心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4-09-11 00:00  

 昨日下午4时,10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人刚上车,旁边的男孩儿马上起身给老人让座。

    记者记录的场景中,也有老人理解年轻人,带小凳婉拒让座接受调查的年轻人里,愿意主动给老人让座的超过了九成  
    昨天,大河报报道的“让座争执之后老人猝死”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让座问题再次引发热议。昨天,记者实地体验多趟郑州公交车,发现年轻人为老年人让座已是风尚,一些老人面对年轻人让座,还以“路途近”等理由摆手婉拒。同时,大河报联合大豫网发起网络调查,吸引5000多名网友参与,超九成受访者愿为老人等需要的乘客让座。
    多数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座有老人带小凳婉拒让座
    昨天中午及下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分别乘坐B1、B18、B25、79、62、213、105等7条公交线路,进行体验。发现年轻人为老人让座的情况很常见,一些老人在年轻乘客主动起身让座后,还以“距离近,站一会”婉拒,场面和谐温暖。
    镜头一:不用言语,年轻人主动起身让座
    郑州BRT“元老”B1路车是最拥挤的公交车之一,记者昨天下午1点半,从农业路中州大道上车时,座位就已坐满。当行驶至文化路站,车中门上来一位抱小孩的中年妇女,坐在车门口的另一位中年女士看到后,一言不发便起身,将座位让给了那位抱小孩的乘客。
    下午2时10分,B1路公交车行驶至棉纺路站,一位老人上车后,一位男士很快将座位让出,让座时也没说话。
    镜头二:老人婉拒年轻人让座坐自带板凳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在经三路红专路登上B18路公交车。车辆行驶至金水立交站时,一位上车的女孩坐在车厢前部的一个座位上。随后,又上来一对老年夫妇,但车上只剩女孩座位对面的一个位置。
    女孩看车上已无其他座位,就起身让座。哪知老大爷摆手说:“没事没事,你坐吧,我拿的有板凳,坐这边就行。”说着从自己随身携带的提兜里拿出一个小马扎,坐在已经落座的老太太身边。
    镜头三:老人说路近不愿坐,年轻人执意要让
    昨天下午3时,62路公交车行驶至紫荆山东大街站时,一位女士搀扶着一老太太上车。这时,车厢内响起“让座提示音”。一位中年男士主动站起来让座,老太太却说:“不用不用,我就两站就到了,你坐吧。”“赶紧先坐这吧,公交车不稳当,别摔着了。”中年男士执意让座。见此,搀扶老太太的女士连忙说:  “妈,你先坐这吧。”然后,老人笑着感谢中年男子。
    镜头四:让座后老人与年轻人相视一笑,赞风气好
    213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是火车站西广场,公交车到站后还未发车就能坐满。昨天下午4点多,刚刚挤上车的年轻人还没坐定,就上来两位老年人,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了座。未有任何语言,老年人与年轻人相视一笑。坐下来后,那位老先生自豪地对让座年轻人说:“咱郑州的这种让座风气就是好。”
    画外音
    郑州公交车让座率在全国领先
    记者采访多位公交车司机,均称让座在郑州太常见,很少出现因让座起争执的。37路公交车司机孙师傅开了8年公交车,让他感动的是,常遇到老人和年轻人谦让的情景,有时年轻人让座,会从老人口中听到“你们上班累,你们坐吧”等暖心话语。
    2010年,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公布的创建文明城市自测结果:郑州市得分最高的是公交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蔚然成风。观察的14个班次中,仅有一条线路发生未让座现象,郑州公交车让座率在全国领先。
    调查数据
    超九成受访者愿为老人让座
    昨天中午,大河报联合大豫网发起“公交车让座”网络调查,截止到昨天下午6时,5000多名网友参与了调查。
    调查显示,约93%受访的年轻人称,在遇到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群体时,会主动让座。70.40%受访者遇到过“主动给老人让座,但老人感谢后体谅年轻人而婉拒”的情况。而遇到老人主动要求年轻人让座的,为18.24%,不到总受访人数的两成。同时,有3000多位受访者坦承,曾有过没让座的情况,当时考虑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身体不舒服、工作太累好不容易坐下、看着老人身体健壮。
    受访者表示,一般都会让座,除非身体不舒服。所以当不让座时,希望老人能谅解。
    网友“那些所谓的无语”则提出,乘客需相互理解,当有人因故没给老人让座时,自己要主动站出让座。“不要一味指责别人,自己也应伸出援助之手,这样才能给社会多添点温暖。”
    专家看法
    发生让座矛盾,要注重相互理解
    对于因让座产生的误解或矛盾如何化解,致力于礼仪研究的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薛建红认为,需要在继续提倡让座的同时,每个人从善意的角度去理解对方,学会沟通。
    薛建红说,郑州让座率高在全国都很领先,老年人曾经还有举牌“给年轻人让座”的事情,年轻人与老人在让座上相互理解让人感动,个别偶然事件并不能改变这个事实。她说,中国人性格比较内敛含蓄,不善于表达,年轻人遇到身体不适而不能让座时,很少人会主动解释,更不太可能主动提示身边的年轻乘客帮忙让座。有时正是这种缺乏沟通,才产生误解。
    她表示,传统性格改变很难一朝一夕实现,乘客眼下能做的主要还是相互理解,比如年轻人理解老年人,力所能及时主动让座,老年人理解年轻人,可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出行,共同营造良好、文明的乘车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