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数说公交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14-06-07 00:00  
    平峰时期多40辆公交车 相当于增加一条车道
    郑州城市行车道每小时能容纳500—1000辆机动车,载客量约为1250—2500人。
    郑州交通高峰时期,公交车载客量为100人左右,能够替代40辆平均载客为2.5人的小汽车,20辆公交车相当于为郑州增加了一条行车道。
    平峰时期,一辆平均载客50人的公交车能够替代20辆平均载客为2.5人的小汽车,40辆公交车相当于为郑州增加一条行车道。
    15% 没有公共交通出行时间可能多耽误15%14分钟四年前郑州市民平均每天堵14分钟
    《报告》显示,2010年郑州市民每天上下班耗时约为58分钟,其中14分钟是因为堵车。以此推算,郑州市民每天因交通拥堵而耗用的时间总量为536667个小时。
    如今奔波在上班路上,每天你要堵多长时间?昨天@河南商报就此展开调查,六成以上的人表示,每天因为交通拥堵耽搁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有网友调侃,“也就步行不堵车了”。
    392吨每天坐公交5公里 一年少排392吨CO2
    公交车动力大、油耗高,百公里CO2排放量达到112970克,是小汽车的3.476倍。
    然而,公交车的载客量远大于小汽车,一般来说,公交车平均载客量可达50人,而小汽车平均载客量为2.5人。
    这样算来,若乘坐小汽车的人改坐公交车,人均百公里可减排1070.6克。假如一个乘客每天上班距离为5公里,且乘坐公交,那么一年下来,可减少排放392吨的CO2。
    1.58元
    乘坐一次公交车
    相当于拿到1.58元补贴
    数据显示,2013年郑州公交行业如果实现市场化经营可获得21848.1万元的利润,由于公交实行政府定价制度,相当于为公交出行的乘客一次乘车节约1.58元。考虑到企业的税费、工资偏低等多种因素,可节约的乘车费用为2—2.5元,相当于给每个市民补贴500—600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