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州一年公交投资可产生44.6亿GDP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4-06-07 00:00  
    “公交优先”好在哪里?昨日上午,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承担的全国首个公共交通贡献评价研究报告在郑发布,首次将公共交通对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贡献进行了具体测算。
    报告以郑州为蓝本,在这份《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中,处处可见经过统计得出的具体数值分析:1辆满载乘客的14米长公共汽车,能够替代以每小时40公里行驶排满600米长的一条小汽车行车线。郑州交通高峰时期,一辆大型公交车载客量有望达到100人,能够替代40辆平均载客为2.5人的小汽车,20辆公交车就相当于为郑州增加了一条行车道。
    “比如,大家都知道公共交通对缓解交通拥堵有利、对节约燃油有利,但到底能缓解到多大程度?能节约多少?过去这些概念是模糊的,研究报告通过数据测算得出,‘十一五’期间,由于郑州市公交的运营,减少机动车出行油耗114万吨,价值约89亿元,将人们的模糊认识转换成明晰的数据支撑,对今后推动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释了这种定量研究所带来的独特价值。
    该研究报告从郑州公共交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对城市社会发展的贡献、对城市环境改善的贡献等三大方面进行研究,每一大方面里又选择了若干具体指标进行测算。比如,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方面,就选择了公共交通投资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公交发展对土地增值的贡献、公交运营对节约社会交通成本的贡献等具体指标,以2013年为例,郑州公交投资带来约44.6亿元的GDP,吸纳就业近7万人,带动平均土地价格每平方米上涨11.8元。公共交通全年为乘客降低出行费用16.3亿元,平均每一人次公交出行的支出比公交运营成本低1.58元,相当于给每位公交出行的市民一年补贴约500元的交通费。
    该研究课题总策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主任申耘在发布会上介绍,对郑州城市公共交通贡献的研究目前在国内是第一家,但该研究已经成为交通运输部的部级课题,下一步有望在其他城市继续展开。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武安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