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网】《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在郑州发布
来源:宣传培训处  时间:2014-06-07 00:00  

    简述:《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报告显示2013年郑州公共交通委乘客降低公交出行费用16.3亿元,相当于给每位公交出行的市民一年补贴约500元的交通费用。商都网讯 6月6日……


     报告显示2013年郑州公交行业的运营,减少机动车出行油耗节约油耗29.7亿吨,价值约28.3亿元。
    “十二五”前三年,郑州公交客运量达到29.3亿人次,公交运营里程达8.0亿公里,公交行业实现的增加值为28.4亿元,公交行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的增加值达115.0亿元。公交行业的运营,减少机动车出行油耗节约油耗83.4亿吨,价值约74.2亿元;减少CO2排放427.0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2.5万吨。
    2013年,郑州公交客运量为10.3亿人次,公交运营里程达2.8亿公里,公交行业实现的增加值为11.7亿元,公交行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的增加值达47.3亿元;公交行业的运营,减少机动车出行油耗节约油耗29.7亿吨,价值约28.3亿元;减少CO2排放152.2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8857.0吨;节地面积达252.8万平方米,比2010年和2012年分别增加42.1和8.7万平方米。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郑州新增公交投资1亿元,可产生3.72亿元的GDP,提供5800个工作岗位,增加税收7136万元。投资新形成的运营能力,可减少机动出行油耗5317吨,价值4869万元;可减少CO2排放2.92万吨;可减少污染物排放170吨;可减少机动交通占地4.4万平方米,价值8584万元。
    “十一五时期”,郑州公交累计投资达19.2亿元,产生71.4亿元的GDP,提供11.1万个工作岗位,增加税收13.7亿元。投资新形成的运营能力,减少机动出行油耗10.2万吨,价值9.3亿元;减少CO2排放56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3260.9吨;减少机动交通占地84.4万平方米,价值16.5亿元。
    “十二五”前三年,郑州公交累计投资达34.5亿元,产生128.4亿元的GDP,提供20万个工作岗位,增加税收24.6亿元。投资新形成的运营能力,减少机动出行油耗18.3万吨,价值16.8亿元;减少CO2排放100.8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5866.4吨;减少机动交通占地151.8万平方米,价值29.6亿元。
    其中,2013年,郑州公交投资12.0亿元,产生44.6亿元的GDP,提供6.9万个工作岗位,增加税收8.6亿元。投资形成的运营能力,减少机动出行油耗6.4万吨,价值5.8亿元;减少CO2排放35.0吨;减少污染物排放2039.0吨;减少机动交通占地52.8万平方米,价值10.3亿元,使市区300多万人受益。
    从公交出行分担率来看,郑州地面公交分担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需增加公交投资约4.9亿元,相应可产生18.4亿元的GDP,提供2.9万个工作岗位,增加税收3.53亿元。投资形成的运营能力,可减少机动出行油耗2.6万吨,价值2.4亿元;可减少CO2排放14.4万吨;可减少污染物排放839.8吨;可减少机动交通占地21.7万平方米,价值约为4.2亿元。
    从发展趋势看,按照《郑州市“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时期末,郑州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其中地面公交出行比率33%左右),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以公共交通支撑和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公交都市”新格局基本形成,公共交通对郑州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将提高到新的水平。
    以上这几组数据,是记者日前从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等单位联合在郑州召开的《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
《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通过对大量与郑州公共交通直接和间接相关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将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做了全面、系统、客观、符合统计原则的评价研究。研究结论显示,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建设、环境治理的贡献是巨大的、全面的和不断增强的。
    “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这一课题的理论依据,是基于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基于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共服务和公益性事业;是基于其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现代城市提供重要支撑;是基于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长远性的影响;也是基于城市公共交通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正外部的行业特征。
    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是郑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通过郑州公交总公司的努力建设、创新经营来实现的,以巨变促贡献。近十年来,郑州公交总公司,坚持“立道致远、行公为民”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建畅通郑州、市民满意的公交企业为目标,在运营规模、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服务创优、结构优化、绿色发展、智能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评为“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卓越贡献国有企业”、“改革开放30年郑州市功勋企业”,还获得了多项全国、行业先进荣誉。其运营规模和服务能力都成倍增长:2013年郑州市公交车数量达到5745辆,比2001年增长140%;2013年公交运营线路网长度达1263.1公里,比2001年增长169%;公交客运里程2847万公里,比2001年增长302%,为满足民众出行需求、推进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不断优化线网结构,扩大线网覆盖面;优化车辆结构,增加使用载量大的空调车,提高乘坐舒适度;优化运营结构,建设快速公交网络,2013年,BRT线网总长度超过200公里,日客流量达到40多万人次,以8%的运力承担了全市20%的公交客运量,仅此,每天为乘客节省出行时间10万小时以上;这些都增强了公交的吸引力,2013年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0.8%,比2005年上升8.3个百分点;2013年运量达10.3亿人次,比2001年增长259%。郑州公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2001年建成IC卡电子收费系统,2003年郑州公交建成了局域网、公交ERP综合信息管理系统、GPS智能调度系统、客服热线导客系统、3G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公交运营管理从传统模式向数字智能模式的转变。郑州公交加大了新能源车辆的规模使用,开展了“中原绿色客运新干线”工程,到2013年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达1570台,占公交运营车辆总数的27%,推进了郑州“绿色公交”的发展。
    “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报告”借鉴了一些发达国家的研究经验,结合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实际,以郑州公共交通行业为样本,进行了开拓性的实证研究,首次建立了城市公交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评价研究的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研究的空白。
    “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评价研究报告”,是集理论、方法和实证研究于一体,有创新性和实用性,可广泛应用于科学测试我国城市公交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健全城市公交绩效评价体系,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为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活动深入开展,实现城市和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