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公交评价报告郑州样本发布:多20公交等于多1车道
来源:宣传培训处  时间:2014-06-07 00:00  
    阅读提示|公交投资每增加1亿元,就可产生3.72亿元的GDP,提供5800个工作岗位,减少机动车油耗5317吨,减少污染物排放170吨,减少交通占地4.4亿平方米……这份全国范围内首次披露的公交“社会贡献成绩单”,是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题课题组在“郑州样本”中得出的结论。而郑州公交以“考霸”身份出现,对社会总贡献量比2005年翻倍。远可期望,2016年,郑州市公交分担率将达到45%,中心城区居民500米内有公交;近在咫尺,三环快速B3将于月底前开通。
  一辆公交车,能够撬动多少经济能量?能省出多少生活费?腾出多大停车场?少制造多少霾?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郑州市公共交通对郑州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的评价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公交研究”),在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以郑州为全国首个样本,发布公交发展对于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资源贡献量的成绩。
  “饭碗”增加了,房子升值了
  公交与“饭碗”
  买车、建场(场站)、加智能(信息化智能公交建设)等,是公交投资的三大块。
  据公交研究显示,1亿元买车,能带来3.96倍的产出,1亿元建场,能带来3.48倍的产出,1亿元加智能,能带来3.1倍的产出;而这三大项,可以分别带来5500、6000、5800个工作岗位。
  6.9万个“饭碗”
  2006年至2013年,郑州市公共交通共投入53.7亿元,最终拉动200.4亿元的GDP,给37.7万人提供了饭碗。仅2013年一年,就增加了6.9万人吃上“公交”这碗饭。
  500元交通“红包”
  只要你选择公交出行,意味着每年得到500元的公交补贴红包。公交研究显示,2013年,郑州公交为乘客降低出行费用共计16.3亿元,平均每人次出行支出比运营成本低1.58元,相当于给每位公交族年补贴约500元的交通费用。
  公交与房子
  在郑州,不少人卖房子或出租房子,总不忘加一句广告语:“出门就有公交。”
  67.6元
  土地
  (每平方米)
  增加值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3年,公交带动土地价格每平方米上涨了67.6元。去年,公交行业实现的增加值为11.7亿,带动公交产业链实现增加值达47.3亿元,产业链增加值占郑州市区GDP比重达2.15%,比2005年提高0.96个百分点。
  道路让出来了大家都跑快了
  公交与时间
  2013年,郑州公交客运量达10.3亿人次,公交运营里程达到2.83亿公里,分担率由2005年的22.5%提升至2013年的30.8%。
  58分钟
  上下班耗时
  2005年至2013年,郑州市城市道路面积年均增长5%左右,但机动车保有量则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郑州市民上下班耗时约为58分钟,其中约有14分钟是因为堵车而无辜“躺枪”。
  但不妨换个方式来看——1辆满载乘客的14米长的公共汽车,能够替代以每小时40公里行驶排满600米长的一条小汽车行车线;高峰时期,公交车载客量约100人,能够替代40辆平均载客为2.5人的小汽车。这意味着,有20辆公交车相当于为郑州增加了一条行车道。调查显示,乘坐BRT的居民所实现节约出行时间5至20分钟的占64%,节约30分钟的占26%。
  公交与省钱
  4972.9元
  坐公交省不少
  除了省时间,公交也为市民省下了钱。研究显示,如果去年开私家车出行的居民全部大换血坐公交,人均可节省机动车出行支出4972.9元,共可节省的出行支出达117.4亿元。
  土地腾出来了天也蓝多了
  公交与土地
  9个碧沙岗
  “节省”出来
  节约土地意味着腾出更多空间,公交研究显示,郑州公交对节约交通占地的贡献不可小觑,仅2013年就节约土地252.8万平方米,相当于省出9个碧沙岗公园的面积。
  公交与雾霾
  152.2万吨
  二氧化碳减排量
  去年,郑州公交运营减少机动车出行节约油耗29.7亿吨,价值约28.3亿元。公交可不只是给你省下每天的块儿八毛,还是驱霾的一把大笤帚。研究显示,去年公交运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2.2万吨,而霾的构成物质——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减排量分别达4713吨、60.9吨、4060.4吨和22.7吨,共计近万吨。
  延伸
  为何选择郑州作为全国样本?
  “郑州的公交发展和现状对于中国其他城市都具有样本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主任申耘表示,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一起把这一课题定在郑州。
  “这是对郑州公交发展规划的肯定和促进。”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袁聚平表示,早在2006年,郑州市就被评为全国十一个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之一;2009年3月,《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颁布实施,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供了法规保障;2009年5月,首期快速公交线网开通运营,创造了最先在市区二环开通BRT线网、单程线路最长、一次性线网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短等四项国内新纪录,并以8%的公交运力承载了全市20%的公交客运量;二期快速公交线网,沿三环线路长47公里的又一创新工程,也将在最近竣工开通。
  现场也有专家表示,就城市病而言,全国多个城市也都“病友”遍布,当样本剖析来找药方以及提供科学依据等方面,有更深远的意义。
  快讯
  除货站街段外B3本月底开通
  “除世纪欢乐园附近(货站街段)外,B3本月底前肯定会开通。”昨日,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袁聚平表示,原定6月8日开通的三环快速公交,因部分公交港湾涉及地下缆线迁改进度略慢,不过已协调好了工地,月底前能开通。袁聚平还透露,下周将召开专门会议,一大批“快”字头的路线工程将全面推进或加速建设。这其中有即将全面启动的农业路快速路;车流巨无霸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连接郑州市区与新郑龙湖的紫荆山路南延工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