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郑州"五环时代"大幕开启 五环建设打造快速交通圈
来源:【中原网】  时间:2015-03-26 00:00  




    在城市发展中,主要干道的修建会带动城市中心的转移,这其中,尤以环线价值最受关注。依托环线,城市格局被有序拉大,交通的便捷和各独立组团的功能强化,让人们的生活由城市中心不断向城市外围延伸。
  人口聚集、经济繁荣,将郑州推进五环时代
  近两年,在关注城市发展的关键词中,“郑州五环”呼声颇高,其被誉为郑州城市化高速发展的风向标,从房地产方面来看,土地供应也早已向五环附近倾斜。
  如今,这一切终于掀开了薄纱,一个轮廓清晰的五环构架让业内沸腾。
  3月1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规划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郑州“五环时代”的大幕开启。
  实际上,环线的不断外扩也记录和见证着城市的发展。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郑州的环路建设就出现萌芽。当时,绕城一环主要由金水路、大学路、陇海路、紫荆山路构成,这是最初的郑州市区环城路,也成为今天郑州最繁华的商业区域和高尚的生活区。
  随后,郑州市建成了二环路,该环路全长28公里,由农业路、桐柏路、航海路、未来路合绕而成。2003年,郑州提出“北移东扩”的城市发展战略,郑东新区投入建设,实际上就相当于提出了城市环线扩张战略。城市三环路建成,全长43公里。但如今面临着较大的交通压力。
  2013年底,西四环、南四环、连霍高速郑州西口到107国道路段改建完成,郑州4条环线全部闭合,形成现在的四环线。
  据悉,为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五环快速路,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从一开始就远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作为客运和货运专用通道,通过高架层和地面层实现客货分离。
  “五环时代是郑州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佐证,这意味着人口的聚集和经济的繁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城市发展中心主任刘社这样表示,“而人口的增长是房地产快速发展和城市繁荣的最主要推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