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找对象有困难?来公交公司上班吧
来源:【东方今报】  时间:2015-03-11 00:00  

    昨天上午,歇班的906路车长张金辉和宋彩芝,手牵着手去公交三公司附近新开的楼盘看房子。看着这对年轻人,三公司三车队书记孔超萍笑得合不拢嘴,“‘自产自销’,我们车队又成了一对儿”……
    张车长“投花问路”获芳心
    27岁的张金辉和同龄的宋彩芝都是906路公交车长。
    张车长心眼实在,平时稳稳当当的,遇到激动的事儿,说话老打磕巴。
    三八妇女节这天,下班的张车长找到孔书记和王队长,说自己心里装了个人,近段时间他手工做了一盆君子兰,还有一张节日贺卡,想送给心仪已久的宋车长,但怕被拒绝,不好意思送,想让书记和队长代为转达,看人家“到底对我有没有那个意思”。
    两位车队领导欣然领命,同事们则“戳哄”着小张鼓足勇气,大胆表白。大伙正七嘴八舌出点子,宋彩芝开车回来了。
    孔书记和王队长拦住小宋,说有人送她一张卡片。
    读着卡片,宋彩芝脸红起来,尴尬得不知道说啥。张金辉瞅准机会,捧着一盆手工君子兰,单腿跪地,磕磕巴巴地说,“我不太会表达,这是我用两个月时间做的花,我一共做了3盆,最后这盆我最满意,想送给你,如果你愿意,你就收下吧。不愿意,这花儿我还抱走。”
    宋彩芝顿时泪流满面,轻声说,“我愿意。”“抱一个,抱一个”,同事们都冲出了调度室,现场一时掌声四起。
    一句“我愿意”等了三年
    “为了等彩芝这仨字,我等了3年多了。”张金辉说。
    小张和小宋都是3年前来的三公司,为了接近小宋,小张可没少费心思。他说自己总找机会调班,让小宋替自己加班,然后再还小宋的班,这样,为表感谢,便可以请小宋吃饭。
    “我这人不太会说话,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张车长说。
    两个月前,张车长悄悄买来了胶水、丝袜、细钢丝、塑胶条等,打算自己亲手做盆花,赶在情人节送给小宋。
    “想着容易,做起来很费事儿”,一个大老爷们儿,就这样小心翼翼做起了手工花。起先做了两盆都不满意。张车长说,他做的是君子兰,不是玫瑰花,因为玫瑰有点俗气,“彩芝在我心里很高贵”。
    就这样,感到第三盆比较满意时,已经过了情人节,小张便选择了三八妇女节“投花问路”。
    “其实我心里早就有他,可他老是不开口,我也搞不清人家到底有没有意思。”宋彩芝告诉记者,她和小张都是周口鹿邑人,2010年同在郑州公交驾校考试,当时路考科目三,两人分在同一辆车上,2011年两人同时分到公交三公司三车队,都当上了906路车长,“他的车位就排在我前面,你说,这算不算缘分。”
    君子兰一共19朵,张金辉说,19朵,代表“一心一意,长长久久”。
    张车长的爱情告白也就两天时间,已经在三公司传开了,双方的家长也大力支持,已经开始谈婚论嫁,商谈要在郑州买房子的大事儿。
    公交公司“夫妻档”超过800对
    三车队书记孔超萍说,公交公司的“夫妻档”相当多。“这跟我们公交车长的工作性质,有很大关联”。
    据了解,公交车驾驶是一项对身体素质、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工作强度较大,线路程序较为枯燥的工作。公交车长常年365天坚守一线,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生活圈子很窄。不少车长的爱情故事,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自产自销,内部消化”。
    以三车队为例,夫妻俩同为车长的,就有柴志伟、王明,袁磊、段瑞凯,常罗安、王双,崔新霞、王生智等10多对。甚至三公司的经理、二车队和三车队的队长,也都曾是“车长夫妻档”。
    三车队女车长崔新霞的丈夫王生智是40路公交车长,两人10年前结婚,当时也都是车长。
    “为什么都习惯找同行”,崔新霞分析说,很少有职业能和车长这一行搭上时间。上早班,车长一般凌晨4点多就起床准备了,下午1点赶回家。而晚班车长12点多就要赶到单位,回家已经是22点左右。车长只有找车长,才能“科学合理”错开时间,更方便照顾家人和孩子。
    张金辉对崔新霞的分析表示赞同。他说自己平时跑906路,从西南郊佛冈到东北郊海洋馆,正常情况不堵车的话,一趟回来要3个多小时,每天小班儿跑两趟,大班儿跑三趟,很少有机会结识外面的人,“所以说,公交车长与车长的爱情,都是上天注定好的”。
    孔书记还透露说,公交系统内部“自产自销”,成功率最高的当属BRT快速公交车队。BRT2009年5月成立开通,首批“门槛”高,车长200多人,清一色大学毕业生,全是年轻人,几年下来,“修成正果”的特别多。
    据统计,郑州公交三公司现有员工1681人,其中“夫妻档”就有130对260人。而郑州市公交系统现有公交车辆6000多台,车长14000余人,其中女车长近4000人,整个公司双职工夫妻超过800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