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砺沙成珠·淬炼初心”手工制作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5 15:14  

为开展好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3月3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妇委会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妇委会联合举办了“砺沙成珠·淬炼初心”手工制作活动,活动在市直机关工委第二会议室举行。




中国是最早采捕和利用珍珠的国家,公元前2200年的《尚书·禹贡》中就有“淮夷滨珠”的记载,闻名于世的“南珠”的捕采始于汉朝,我国又是人工养殖珍珠最早的国家,在宋代就发明了养殖法,这次活动向女职工们普及了开蚌取珠这一中华传统农遗文化。制作师首先讲授了珍珠的基本知识以及珍珠饰品的制作步骤,大家纷纷挑选自己心仪的河蚌和专业的开蚌工具,在制作师的指导下,全神贯注地持刀划过紧闭的河蚌,珍珠蚌打开的瞬间,迎来了大家的声声欢呼和赞美,一颗颗珍珠或大或小,晶莹剔透。接着,大家小心翼翼地取珠、浸洗、抛光,根据自己制作的饰品样式,挑选合适的珍珠,进行打孔、镶嵌、粘合。一件件光彩夺目的珍珠饰品从大家的手中诞生,姐妹们当场都戴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饰品。

此次珍珠手工制作活动,让大家了解到珍珠孕育生长过程的艰辛、漫长,体悟到“砺沙成珠”的生命哲理。

下一步,局机关妇委会将继续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全体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妇女、传递到家庭,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机关文化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