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分岗 就地勇担当 时时同坚守 处处党旗扬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0 17:27  

5月初,疫情再袭郑州。按照市委和市交通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全体党员干部立刻兵分多路、各就各位。他们有的冲上防疫一线、英勇无畏,有的坚守岗位、昼夜不分,有的在社区“双报到”就地披上“志愿红”,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通人的力量。

倾力助保供 手机成24小时热线

保供运输是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第一、二运管所的主要工作就涉及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危险品运输、物流运输等关键事项。工作人员把自己的手机用成了服务热线,24小时开机确保随时接收保供物资运输指令。此次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先后参与组织了运送返郑人员保障车队,防疫物资、应急物资、生活物资保障车队,同时积极指导各企业及驾驶人申领全国统一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了解并帮助他们纾困解难,力争为保供贡献力量。

就地速转岗 大白好帮手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在接到疫情防控倡议书后,纷纷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医护人员扫码登记、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有的帮助小区值守大门。他们和各自小区内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很快熟识,成为了新的战友。他们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应该积极守护。”他们既是医护人员的好帮手,也是社区居民的服务者。

线下转线上 业务不停办

居家办公的防疫举措发布后,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第六运管所的工作人员考虑到广大货车司机们的实际需求,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业务线上办理不能停。为确保数据安全,日常办公系统只能在有单位密钥的办公环境下登录,应急密钥有限,于是他们在第一时间向单位申请应急密钥,由专人每日加班加点完成“一网通办”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在线审核工作部分。他们中不少人同时也在高速口核酸查验服务站值守,“每当在高速口看到通过的每辆货车和每个驾驶人,就会想着有没有一个是自己为他们办结过业务的。”他们说,能为群众服务,让他们很开心。

放弃假日休息 奔赴所需处

有一种岗位叫做驻站员,他们的日常工作是在郑州市各长途客运站驻守,督导车站安全生产及各项工作。所有的节假日他们都不能休息,不能带孩子出门游玩。这个“五一”假期,他们坚守在汽车站,而当郑州市各客运站停运的第一时间,他们没有选择休息,又披挂上阵,驻守到了郑州市各高速口核酸查验服务站。指导扫码、查验核酸证明重复千万次,反映出的却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履责信念。因为他们相信,只要耐得了枯燥、付出了努力,一定能守得到花开疫散。

离军不离党 退伍不褪色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里,有三分之一都是退役军人。他们大多数从1月就报名参与了高速口离入郑核酸查验服务站的值守,日均8小时三班倒坚守在防疫一线。4个多月,环绕他们身旁飞舞的从雪花变为柳絮,而太阳也为他们每个人的皮肤都镀上了更坚毅的颜色。他们中有人坚持写下多篇下沉一线干部手记,并将手记在单位的志愿者群里分享,这每日的点滴都鼓舞着中心的每一名职工,令大家心中充满了力量。因为感到自己不孤独,有战友共奋斗!

老少皆有为 人人敢争先

在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这支凝心聚力战“疫”的队伍中,才退伍一年多的职工报名时说:“我年轻,让我来。”而那些五十多岁临近退休的职工们,则有不少是吃着降压药、中药仍在坚守。他们有的腰部戴着护具,有的前脚出院后脚报名,有的心脏做过搭桥手术,却无一人退缩。他们说:“无论我们驻守的是哪里,我们都会守土尽责,在党和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地方,争做那颗最普通又有价值的‘螺丝钉’。”

穿上“志愿红” 巾帼有担当

有一种力量叫“巾帼担当”。在向社区报到时,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女职工们也不甘示弱。她们有的所在小区位于二七区,大数据比对后需要居家隔离的人比较多,不少人与小区其他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贴封条、做登记、发公示,忙到天黑才吃了一天的第一口饭。在其他区的女同志们更多参与的是协助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工作,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

没有旁观者 都是践行人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分时分区,责任到人,对单位人员值守的高速口交通服务站、郑州市内各汽车站、危险品运输公司、物流场站等场所进行防疫及安全巡查,确保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安全生产一刻不松懈。他们每天不是在站点,就是在去下一个站点的路上,不停接收、部署工作任务,还时刻记挂着单位职工的防疫安全及后勤保障。夙夜在公、以身作则,这是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班子每名成员共有的觉悟。

抗疫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抗疫不分岗,就地勇担当。时时同坚守,处处党旗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