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抢险救灾一线和灾后重建中当好交通先锋军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30 16:27  

近日来,我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暴雨灾情,造成多地道路、桥梁不同程度损毁,交通项目建设停工,城市公共交通运输、道路客货运输受到严重影响。暴雨过后,灾后交通建设和运输生产恢复工作是最为重要的任务,也是广大群众最迫切、最关注的事情。按照市委防汛救灾部署和做好“四通一排”工作要求,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积极投身道路抢修、运输生产恢复、项目建设复工、对口帮扶村(社区)灾后帮扶及疫情防控和消杀工作中去,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交通人的责任担当。

一、迅速动员齐上阵,攻坚克难当先锋

市交通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省市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扛牢防汛救灾政治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分别负责的7个专项工作组,坚持分片包干,每天不间断深入项目工地、交通场站、国省干线、运输企业、帮扶社区等一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灾后重建和复产复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记责任使命,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识,把抢险救灾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交通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连续战斗,认真做好道路基础设施抢修、隐患排查排除、物资运送、旅客转移和灾后复产工作,努力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为第一时间消除G310须水河桥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市交通局组建了“G310须水河桥道路设施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经过17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初步恢复了G310须水河桥双向单车道通行。在环翠峪东沟村,为了及时打通村民出行通道,郑州交通运输抢险突击队奋勇争先、积极攻坚,7小时就架起一座便民之桥。在抢修巩义市米河镇水头村桥任务时,由于沿途受到洪水冲刷、道路泥泞不堪,加之部分路段断行,抢险突击队不惧艰难险阻,一边清障一边行进,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到达预定位置集结到位开始抢险施工,经过一天两夜连续奋战,架起了米河镇抢险修通的第一座钢便桥,筑牢了人民群众战胜灾难磨难的希望之桥。小刘桥是郑州西南区域出入郑州市的咽喉,因暴雨造成东北角桥头搭板脱空,严重影响通行安全,为及时消除隐患,市交通局吹响了于时间赛跑的抢险救灾集结号,郑州路通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调配抢险人员160人次,自吊车、挖掘机、混凝土泵车等设备34台,使用片石400吨、混凝土300方、土方2800方,硬隔离护栏1000米,经过四天连续作战,于7月26日13点,恢复了小刘桥正常通行。菏宝高速K159位于菏宝高速新乡东站和京港澳高速互通之间,是进入新乡灾区的主要通道,是运送救灾设备和保障物资的生命线,7月24日上午9:00,菏宝高速K159处发生险情,洪水淹没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为全力支援新乡段抗击洪水险情,全力做好抗洪保通工作,危急时刻,郑州交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人员不畏炎热、连续作战,经过1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终于顺利控制住了险情,经过一天的奋战,大家筋疲力尽,但是看到一辆又一辆满载通过的抗洪救灾物资车,大家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自抗汛救灾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累计出动人员4.1万余人次,机械8400余台次,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全市坚决打赢抗汛抢险救灾战役积极贡献交通运输力量。




二、下沉一线纾民困,真诚服务暖民心

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硬核”作用,局系统成立了90余支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抢险救灾一线,下沉到困难和问题最多的地方,与广大群众站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党旗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受灾群众见得到党员干部,遇到问题有人管,碰到困难有人帮,帮助受灾群众树立起战胜灾害的决心和信心。郑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在灾后主动联系驻在社区、办事处,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组织党员爱心志愿者到经开22大街瑞绣小学安置点协助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管理工作,登记、填写受灾群众信息卡,维持安置点的各项秩序;为受灾群众发放饮用水、卫生纸,帮助受灾群众咨询、落实各项困难和问题;与安置点的教师志愿者一起带领孩子学知识、做游戏,开展娱乐活动,化解焦虑情绪等志愿服务,通过奉献点滴志愿微光,汇聚爱的星辰大海。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党委召出租汽车司机组建了应急车队和爱心车队,1500台出租车将投入到救援物资运输、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免费出行等爱心服务,助力抢险救灾和郑州灾后重建。市地方海事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下沉二七区庆丰街社区参与灾后帮扶工作,为社区群众筹集发放了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以及救生衣成人款30件、儿童款20件,社区群众发自肺腑地感叹说:“这救援物资虽然普通,但这里面包含党着对社区群众最深的牵挂,共产党真是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我们跟着党走,没错!”郑州市机动车维修业服务中心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维修企业,针对交通服务热线转来的案件进行约谈调解或现场调查,及时化解纠纷矛盾。郑少高速党总支各收费站和新密停车区持续为参加抢险救灾车辆做好保畅工作,提供饮食等后勤保障服务。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党委、路桥集团党委、路通公司党委在做好行业抢险救灾、推动复产复工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百花社区、郑密路42号院、姚桥社区、新南社区、袁庄乡姜沟村、尖山村、田种湾村、寺沟村,石洞村、新密市牛店镇沿线村庄进行志愿服务和灾后慰问,帮助社区清理路面淤泥,助力社区群众灾后重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爱,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助力城市社区恢复生机。




三、同舟共济献爱心,凝聚合力克时艰

为打赢我市灾后重建的攻坚战、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在市交通运输局广泛动员和号召下,郑州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系统23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累计捐款58万余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灾后交通建设和运输生产恢复中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细致地做好受灾职工和群众思想稳定工作,把受灾职工和群众救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刘宇,局党组成员马微多次深入荥阳市架子沟村、巩义市小官镇楼子沟村、米河镇走访慰问受灾群众,了解帮扶村群众受灾情况,实地查看村道坍塌受损情况,协调解决矛盾困难、帮助指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先后为帮扶村筹集保障村民生活照明使用的发电机2台,八宝粥600件,自发热方便盒饭5600余份以及矿泉水、洗衣粉、洗衣皂、香皂、毛巾等日常生活物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