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扎实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等党建活动月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0 11: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凝聚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激励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中当好交通先行,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部署,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扎实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等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本着隆重、热烈、节俭、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足迹、文明志愿服务、党建帮扶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性实践中不断汲取思想营养,领悟党的初心与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淬炼党员干部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培树责任担当、不辱使命的爱国情怀,为郑州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一)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净化思想灵魂。6月29日上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局党组成员马微带领全体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也充分利用各单位的党建阵地,有序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等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活动,让党员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激励全体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在“学习回信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职工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邀请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为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作了“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专题宣讲,通过了解圆方集团向总书记写信背后的故事,感悟圆方集团广大职工在平凡岗位上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引导全市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实际行动中,把学习回信精神化作强劲动力,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艰苦奋斗,甘于奉献。

(三)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中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这一主题,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有序开展了“党组织书记讲主题党课”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从政治上认识具体问题、把握业务工作,找准党建促发展的发力点,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6月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着力打造模范机关,为郑州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以推动郑州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为党旗增光添彩。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从牢记政治身份、彰显政治属性、做到“两个维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责任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合力。


(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升华爱国情感为追随和跟紧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6月18日,局机关党支部赴黄河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全体同志近距离领略了源远流长、奔腾不息的黄河文化,真切感受到坚韧不拔、愈挫愈坚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激发了知难而进、永不退缩的担当精神,同时大家进一步深入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有关指示精神的精髓要义,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自觉把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到突出位置,认真研究探索“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有效举措,勇于担当进取,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作出交通人的积极贡献。局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也充分利用郑州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七一”前夕,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郑州市地方海事中心党支部组织所属党员到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先烈足迹,使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怀和党性修养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得到淬炼和升华思想灵魂到深刻洗礼


(五)在“文明志愿服务”中引领社会风尚。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员的身份在引领社会风尚中凸显出来、先锋模范的名片亮起来,局系统各级党组织结合行业实际广泛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积极传递交通运输行业文明正能量。7月1日上午,局党组成员唐德超带领局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地铁运营分公司志愿服务队在紫荆山地铁站开展了“做文明有礼郑州人、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引导、劝阻等手段,教育引导和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和文明乘车意识,成为文明交通的遵守者、践行者、维护者,自觉做文明有礼的郑州人,努力为打造温馨、顺畅、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作出贡献。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联合出租汽车行业通美公司党支部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拿着点赞标志牌,在斑马线前为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机动车点赞致意,以实际行动为全体市民公共文明素养的提升和省会郑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到届重创贡献力量。


(六)在“培树标杆典型”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结合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局系统评选表彰了一批在落实党组织建设,践行“两学一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赢“三大攻坚战”、“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及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等中心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优秀党务工作者、2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表彰先进、培树标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党组织自觉向先进典型对标看齐,不断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本领、提高工作效能,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业绩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当好新常态下的排头兵。


(七)在“党建帮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责任担当。“七一”前夕,局党组成员唐德超带领局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对口帮扶的架子沟村进行走访慰问、实施党建联动、开展助民活动。通过大抓帮扶村支部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同研讨谋划产业帮扶的路子,进一步建强脱贫攻坚堡垒,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输血”和“造血”并举,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能力,进而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按照市“消费扶贫”有关要求,郑州市地方海事中心党支部所属党员赴新密市参观了神仙洞村人居环境建设改造成果、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与尖山管委会神仙洞村党支部就基层党建、扶贫开发、文明乡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在扶贫产品展示中心选购农副产品,积极践行消费扶贫,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