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8 11:02  
3月17日,2022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召开。会议贯彻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公路主要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靳明,郑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到会指导,中心主任田俊良代表中心党委作年度工作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锚

317日,2022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召开。会议贯彻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公路主要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靳明,郑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到会指导,中心主任田俊良代表中心党委作年度工作报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锚定“两个确保”,强化“三标”意识,落实“十大战略”行动,以巩固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总目标,以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着力点,奋力推进全市公路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郑州公路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7.20”特大暴雨和新冠疫情的多轮侵袭,在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交通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公路系统顶压前行、难中求进,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2022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灾后重建。今年6月底前完成较大、重大灾毁路段恢复重建,确保7月份汛期来临前大头落地,一时无法完工的项目要做好技术保障服务。10月底前完成特别重大灾毁路段恢复重建任务。二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等6个续建工程,推进G107东移(郑开交界至炎黄大道段)新建工程4个新开工项目,加快G107线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等6个项目交竣工审计工作。三是着力推进项目前期和“13445”项目协调工作。加快推进S312郑州境智慧公路等8个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焦平高速(焦作至荥阳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协调工作,助力构建第二绕城高速,服务支撑郑州“18”都市圈协同发展。四是着力巩固养护发展成效。大力开展季节性养护生产活动,扎实推进“普通国省道路况提升三年行动”,推进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抓好公路扬尘防治。五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加大建养投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力度,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六是着力强化安全应急。认真抓好“7.20”特大暴雨灾害专项整改,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查治,修订《公路交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七是着力加强行业管理。深入推进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加强资金保障及内审监督职能,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八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九是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灾害问责以案促改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加强行业软实力建设和意识形态教育。

郑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对中心2021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干好公路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郑州“18”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指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高标准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和以案促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应急能力,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农村路建设。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重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始终贯穿中心工作。

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靳明对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针对当前发展新形势从四个方面给予希望,一是郑州目前处于国家、河南几大战略发展的交织期,要充当全省发展的龙头,要打好基础、认真谋划、科学发展,与高速、航空、铁路等交通方式有效衔接;二是公路部门目前处于改革的关键期,县域放权赋能改革后,要加强对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做好人才储备;三是要更新管理手段,要结合路网时代,认真研发新技术新科技,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老百姓“路要走得好、走的快、走得安全”的愿望;四是要以人为本,实现行业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新密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荥阳市地管所、巩义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登封市公路局、路通公司、路桥集团作交流发言。

中心党委书记杨振茂主持会议,中心副主任李遂生宣读“7.20”特大暴雨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决定、公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

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公路中心主任(公路局局长、地管所所长)、中心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中心机关副高级以上职称干部、中层正职、中心机关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