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成功创建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2 18:05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通知,巩义市通过考核验收,荣获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通知,巩义市通过考核验收,荣获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获省奖补资金500万元。

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启动以来,巩义市交通运输局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加快探索推进巩义城乡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致力于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客运服务网络,让广大城乡群众真正实现出门见路、抬脚上车。

截至目前,巩义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865.6公里,其中:县道9条,全长193.9公里;乡道55条,全长409.8公里;城乡客运共104辆车,51条线路,覆盖235个行政村,覆盖群众40万人。巩义市城乡公交网络连通市区镇、村,全市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建制村通车率100%。

创建期间,巩义市政府投资1512万元购置37台城乡公交车,实现公车公营,新开通3条旅游专线,加快推进巩义市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行业扶贫,开通“一元公交”线路25条,覆盖巩义市11个乡镇96个行政村,实现偏远山区客运公交班线化运营,有效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受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创新开展“城乡定制客运”服务,开通校园“城乡定制客运”以来,累计协调车辆569台次,服务学生14365人次,让家长省时、省事、省心,提升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能力,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同时受到《河南日报》、《中国交通报》等省部级媒体关注。

巩义市基本形成了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为辐射,67条“公交化运营+客运班线”为支撑,15个镇为节点的“村村通”客运服务网络,初步实现了“城乡相融、城农均等、城乡一体”的客运服务格局;编制了《巩义市农村客运公交线网规划》《巩义市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巩义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巩义市全域公交发展规划》等规划;完成了巩义全市288个建制村客运站牌的设置,全部标识行经线路、发车时间、服务电话、监督电话、二维码等相关信息;建成了由GPS智能调度监控系统、联网联控客车动态监控等信息系统构成的城乡客运动态监控信息平台,城乡客运运营车辆卫星定位与动态视频监控装置安装率达100%,实现了对城乡客运的模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和高效化监管;拓展了“运游一体”模式和“公交+客运班线”服务,实现各乡镇和行政村通班车率100%,服务满意度达到97.3%,全面提升了便民惠民的服务能力和城乡公交的优美形象。

此次创建成功,标志着巩义市城乡客运形象和服务水平实现了整体提高,充分展示了巩义市近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形象,不仅改善了广大市民的出行体验,更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巩义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县(市)贡献交通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