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治理者说)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8-25 16:46  

  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互生。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按照城乡同步、产城融合、全面统筹的思路,成立“乡村振兴争先领跑”5个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促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统筹发展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以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把广大农民群众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近年来,安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农村的组织、制度、管理、保障等建设,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同时,不断完善“党建+”模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畅通城乡要素循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安源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通过落实技改投资奖励、入企指导帮扶等措施,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推进焊材、陶瓷、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根据资源禀赋,推动“农业+文化+旅游”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特色乡镇企业不断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关键靠人才。安源通过实施人才返乡入乡合作交流机制、“雁归工程”等,着力吸引本土人才;通过建立城市人才入乡合作交流机制等,对外广招英才;以精细化服务加快培养农业科技人才,解决制约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问题,打通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通过多层次、立体式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安源人文积淀深厚,红色革命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积极搭建平台、丰富文化载体、发展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提振了乡村的文化自信,起到了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培育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是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100周年,抓住契机把红色资源融入发展实践中,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能够为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优势和财富,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才能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安源立足转型发展实际,创新“矿山修复+产业植入+数智治理”方式,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一体化推进生态修复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将地处青山镇的废弃矿山打造为集工业文化体验、生态修复、科普研学、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在此基础上推动乡村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在提高乡村“颜值”、农民收入的同时,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继续着力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让发展振兴的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