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人民观点)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⑤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4-19 13:00  

  正因追求卓越,我们不仅办好了一届冬奥盛会,而且办出了特色、办出了精彩、办出了独一无二;也正因追求卓越,世界再一次加深了对中国的印象——“能做成,更能做好”

  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追求卓越,致广大而尽精微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后,堪称完美的人员集散工作刷屏,“万人运输、千车组织、秒级调度”令人赞叹;在国家速滑馆,新型制冰技术助力打造冬奥史上“最快的冰”,见证了10项奥运会纪录和1项世界纪录的产生;在山地赛场,气象预报技术体系提供“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为赛事保驾护航……回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追求卓越的精神,全力做好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指出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充分彰显了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也为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写下生动注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赛事精彩纷呈,离不开细致周密的筹备、保障工作。“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始终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2000多个日夜,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心态与状态,一以贯之执着专注,持之以恒千锤百炼,让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一定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闭幕,交出了办赛和防疫两张优异答卷,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在奥林匹克史册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因追求卓越,我们不仅办好了一届冬奥盛会,而且办出了特色、办出了精彩、办出了独一无二;也正因追求卓越,世界再一次加深了对中国的印象——“能做成,更能做好”。

  体育竞技,决胜常在毫厘之间;冬奥赛场,追求卓越是闪亮底色。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全力以赴、追逐梦想的姿态令人感佩。四战冬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在水池里成百上千次地练习跳跃,认真打磨技术动作;6年时间、艰难起步,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加倍努力训练,不断缩小和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成绩不仅仅在于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不甘平庸、追求极致的信念,一丝不苟、严格以求的执着,日复一日、挑战极限的淬炼,融汇成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彩篇章,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加熠熠生辉。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冬奥精神辉映中国精神。回望冬奥盛会,从赛场拼搏的运动员、教练员,到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场馆建设者,从服务周到的志愿者和工作者,到守护涉奥人员健康的医疗防疫人员……“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背后是千万人的心血与付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看到了“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看到了“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北京冬奥这张拼图才得以顺利完工,以精彩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也启示我们,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追求卓越,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汇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奋进新征程,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崇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境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就一定能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