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B1路车长发起“白手套行动
来源:公交公司  时间:2017-09-29 10:20  

  

   “挥挥手,礼让您先走”,近日不少乘坐B1路的市民都发现,许多车长都戴上了“白手套”,在行车途中,遇到斑马线时,白色的手套一挥,示意路人先行,受到了颇多赞赏。B1路车长周惠丽就是该活动——“白手套礼让斑马线”的发起人之一。

   今年37岁的周惠丽开公交车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一次送儿子上学的经历,让周惠丽真正体会到了礼让斑马线的重要。周惠丽的儿子正上小学,每次送儿子上学,周惠丽都要经过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路上车很多,有时等好久都过不去马路。经历了不被礼让的无奈,使得周惠丽更能体会到礼让的可贵。从此之后,再开公交车时,周惠丽都会有意地对斑马线上的行人进行礼让,特别是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群以及学生,总会提前停下,示意对方先行。“小小的举动,不仅能方便他人,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周惠丽说。

    “在礼让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旁边车道的车辆一起跟随着停下来,这时候,我就会觉得特别的开心”,周惠丽说。一次,在经过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前时,七、八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站在斑马线前想要过马路,她停下车挥手示意让学生通过,旁边车道的机动车见状也跟着停了下来。这群学生过马路之后,竟然集体回头给周惠丽竖起了大拇指,车上的乘客不仅没有因为等待而不耐烦,还纷纷称赞起了周惠丽。“当时挺不好意思的,感觉这是一件小事儿,没想到这些学生和乘客们会在路上给我点赞。”

为了更好地礼让斑马线,周惠丽不仅将B1路沿线的斑马线特别是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都记录清楚,而且还在不断地摸索当中总结出了一些小窍门。

    周惠丽介绍到,B1路线路比较长,整条线路中,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大致有10条,大部分是在医院、学校门前,还有一些是在大型的小区门前。这些斑马线前零散经过的行人比较多,路过时要更加的小心。为此,周惠丽还总结出了一套礼让斑马线的操作经验,即“一减二看三预测,确定无误再通过”。“一减”就是无论有没有行人经过,路过这些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都要提前减速,因为有时可能会因为视线受阻,看不到忽然走出的人群;“二看”就是在斑马线前要多注意观察,不仅要看车头前,车身两侧也要注意观察,因为有时行人可能会从预料不到的地方走出来;“三预测”就是要对行人的轨迹做预测,有时候行人并未到达车身前侧,但根据他们的动作或是眼神方向,可以预测出他们即将通过斑马线,这时就得提前停下,以方便他们通过。

   “以前我在礼让的时候,行人也会停下来看着我,我挥手示意行人先走。可我发现,在阳光特别强的时候,从外看,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会反光,行人可能也看不太清楚我的手势。这时两边都在等,也挺尴尬。我就想,如果戴上白手套,这样是不是可以更加的醒目一些。”

带上白手套之后,“尴尬”的情况确实少了很多”,在今年的“公交出行宣传周”,作为B1路线路班组长的周惠丽,为全班组的车长都买来了白手套,在车队的支持下,整条B1路展开了“白手套礼让斑马线活动”。

    礼让斑马线现在已经成为了B1路所有车长的一种习惯,他们希望通过“白手套行动”,带动更多的公交车长以及社会上的机动车驾驶员参与其中,共同成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积极为社会公众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出行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