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出租车司机归属感,才能更好服务乘客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7-09-11 09:32  

   在郑州市出租车行业中,一些公司企业在经营的同时,也在各方面保障着出租车司机的利益,“解决后顾之忧,增强归属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乘客”的原则正在这个行业内逐渐推广。

    以郑州路达出租车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以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五必访”的方式重视权益保障,建立帮扶基金解决棘手难题。经过长期的坚持,路达公司驾驶员已把出车拉活当成自己的事业,把自身的名誉与企业挂钩,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管理人员工资与驾驶员表现挂钩 传输全心全意服务乘客的理念

   据了解,路达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创建以来,就一直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每年会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党支部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将企业文化宣传贯彻始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爱党、爱国、爱行业、爱公司”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公司管理人员王斌介绍,公司实施“班组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人员分管的车辆实行“班组制”(“十车一班,三车一组”),“我们管理人员不能拥有车辆,以免在管理过程中出现偏颇”。

   同时,驾驶员表现好坏也和管理员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如果年终评选为10名“好班长”之一,就有机会到外地考察学习。每个月组织驾驶员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并针对驾驶员传输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经营理念。

   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认为,始终在提倡以文化凝聚人心,在出租车驾驶员当中营造守法营运、文明服务、争当先进的氛围,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的做法非常值得学习。

   党员队伍已发展为76人 “五必访”特色增强驾驶员归属感

   而“员工制”经营模式也属路达特色,公司与从业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并按国家规定为驾驶员发放工资,缴纳统筹等社会保险。工会还制定《帮扶基金管理办法》,注入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解决驾驶员营运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筹资为驾驶员办福利、体检、统一服装等工作,近三年累计补贴资金达150余万元。

   王斌介绍,“五必访”原则是经过十几年摸索出来的成果,其中包括“驾驶员及主要亲属有病住院治疗等重大变故必访,驾驶员家庭有70岁以上老人必访,驾驶员获得市级以上重大奖励必访,驾驶员结婚、生子、乔迁新居等喜庆日子必访,新员工必访”。近三年来,共家访驾驶员达1024人次。

   经过多年的积累,截至目前,路达全体驾驶员1369中,党员队伍已发展到76名。他们自发组成了“路达雷锋车队”、“工人先锋号”等先进车队,每队10名驾驶员,独立开展公益活动。多次参加“爱心送考”、“爱心不找零”、帮助“特困驾驶员”、看望“孤寡老人”、资助“特困大学生”、“雷锋日”免费服务等爱心活动、公益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