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十二载 绚丽征程再出发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2 10:59  

砥砺前行十二载 绚丽征程再出发


经年轮转,万物始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郑州快速公交也迎来了开通12周年的日子。古有12时辰代表一天轮回,12生肖用来纪年别目,中华民族对于12这个数字有着别样的情怀,因此,“12”也承载了许多的意义。犹记得12年前的2009528日,郑州快速公交首期线网正式开通,38对红色侧式站台、6518米红色铰接车,充满朝气和热情的“BRT红”为绿城郑州翻开了全新的快速公交时代。历经12年的不断完善发展,快速公交已成为郑州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力量,在多元化的交通方式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成为市民出行之首选。

十二载岁月 BRT邀您共同见证

岁月如歌,情暖似火,2021528日,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以及一直关心公交发展的老领导共计17名乘客代表走进快速公交,参观体验,共话心声。

上午900,郑东新区自动驾驶一号线公交场区内,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无人驾驶停车场站运控中心,登上代表着新希望与新未来的高端智能网联公交车,一同感受科技的魅力。在景色秀美的郑东新区,舒适平稳以及充满高科技的乘坐体验氛围中,不少市民代表纷纷发出感慨:郑州真中!

随后,大家来到中州大道农业路公交场区参观特色主题公交车,分别为“红船书吧”主题公交以及“劳模展示”双源无轨主题公交。公交车作为市民公共出行的主要载体,除了承担“运输”的重任,基于他公共传播的特性,也成了文化传播与形象展示的重要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弘扬劳动美、展示奋斗美,在不同的节点与时刻,快速公交都会进行不同主题的车厢装扮,让市民乘客在出行的同时也进行着心灵的旅程。在参观过程中,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不少乘客再次发出感慨:公交真中!在活动的最后,大家一同走进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座谈,共畅公交未来,回忆曾经情怀。

十二载匠心  打造便民BRT

伴随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强势推进,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快速公交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快速公交)始终坚持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准确把握中央、省、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持续推进公交“供给侧改革”,通过定制公交、班线公交、学生假期专线、春运专线以及“网约车”的形式不断扩展服务方式,从多层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快速公交在“三点六向”的发车基础上,结合客流统计分析将多点发车、大站快车、区间车等作业模式有效结合,通过灵活多样的运营组织方式,为市民出行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建设初期郑州BRT就以“四项之最”惊艳亮相(最先在环线运营、单一线路最长、一次性线路成网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短) 

12年间,郑州BRT的成长和变化也为绿城郑州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各条主线及相关支线相继开通,2014126日,开通了连接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主城区的主线B2; 2014626日,开通了串联市区三环的主线B3;20161 26日,开通了贯穿城市东西的陇海路主线B5路,2016428日, 快速公交主线B6路开通运营; 202111日,双源无轨电车B2区间开通。

作为政府的重点惠民工程,郑州快速公交始终坚守自身职责本分和社会担当,与常规公交系统和地铁系统共同承担起郑州城市公共交通的重任。在持续提升公交服务保障力和公交分担率的同时,凭借低廉的乘车票价、较高的专用道优先权,以及安全舒适的车型设计,不断吸引着市民选择快速公交出行。“同台同向+同台双向”免费换乘的便利,手机扫一扫便可畅游郑州一天,郑州60岁以上老年市民使用老年卡免费畅游郑州。

12年中,快速公交不断便捷着人们的出行,方便着人们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然成为了市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十二载追求 打造绿色BRT

公交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同时也影响着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与市容市貌质量的美化程度,郑州快速公交系统低能耗、低污染、高服务品质、高运营效率的公交运营模式,也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

为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近年来,郑州快速公交不断升级优化线路车型配置,在车辆环保排放、性能提升、舒适度优化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快速公交系统车辆不断增加,车型经历了油电混合、气电混合向纯电动车型转变的过程,随着清洁能源车辆技术的全面推广,目前快速公交车辆已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辆,再次回归的双源无轨电车更是将情怀与性能进行了统一,让市民在公共出行中找到了更多的情感归属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出行的舒适度。

十二载钻研  打造智慧BRT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加高效,郑州公交在近年来持续加快智能公交推进步伐,在车辆技术.上率先采用车载CAN网络总线,实现车内设备网络互联、数据共享,并可通过信息回传实时了解车辆运营状况。

随着岛式站台的不断增多,快速公交车辆也从常规右侧开门向如今双侧开门进行更新。随着公交数字化的进一步应用,车辆番号、站序、电子报站也都可以进行随时更换,为跨线路支援的紧急调整节省了更多的宝贵时间。在站台设计上,数字化公交的应用更是发挥到极致。站台屏蔽门不仅会根据车辆红外射频自动开关门,还增加了防夹伤功能,使乘客站台上下车变得更加安全、便捷。站台进站闸机,也从传统的机械挡杆式闸机升级成为更加美观安全的伸缩式挡板闸机,并同步配置闸机刷卡功能,为乘客进站乘车大大提升效率。此外,站台LED车辆动态候车屏、站台电子导乘地图、实时自动报站等设备设施,可以让候车乘客在站台全方位了解线路到站信息,并根据实时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路线。

车辆调度从最初的现场调度到后来的GPS智能调度与现场调度相结合,直至现在的电子路单、智能排班,实现了运营公里实时追加,发车准点率、运行正点率、作业计划执行率等指标明显提升,特别是作业计划执行率以及发车准点率均已达到99%以上。“ 郑州行”手机APP、手机扫码支付等便捷的移动乘车项目,更使得公交出行跃然市民“指尖之上”,足不出户便可进行出行规划,精准定位出行路线与时间,真正的实现“未出先知”。

十二载坚守 打造文明BRT

近年来,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郑州快速公交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视察郑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精神,立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加强党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基础,以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为抓手,以创新党的工作机制为动力,以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为载体,通过开展“支部夺旗党员争星、复工复产勇当先锋”、争创“五好五规范”党支部主题竞赛活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让“黄河精神”在郑州公交落地生根。202011月,在城市公交政研会在全行业首次开展“亮出你的文化品牌”一全国城市公交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中,“BRT让城市更有温度文化品牌”被评为全国城市公交优秀文化品牌。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同时,郑州快速公交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夺旗争星”活动、“ 先锋班组”打造竞赛、职工读书竞赛、星级服务评价考核制度、“三无”线路、精品线路、品牌车组、精品站台等各类竞赛活动不断规范提升一-线运营服务的综合水平。同时,不断在公交服务,上进行扩展和创新,通过党员示范岗、特色车厢等形式进一步为市民乘客提供高品质的公交服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快速公交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充分发扬“运营生产冲锋在前、突发事件冲锋在前、恶劣天气冲锋在前、紧急情况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成立郑州东站防疫临时党支部以及5个“抗疫党员突击队”牢牢筑起公交抗“疫”防线。

同时,为更好的弘扬、传承黄河文化,郑州快速公交党委将与市民密切接触的BRT站台打造成弘扬黄河文化的长廊,在市民乘客中引起热烈反响,十余家省、市级新闻.媒体争相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也对郑州BRT黄河文化展进行了详细报道,“学习强国”更是对郑州BRT黄河文化展连续进行了三次点赞。随着“公交都市”稳步推进,在打造公共交通为主导的交通系统理念下,老百姓自然而然是整个过程中最大的享受者和获利者。郑州BRT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流通和人民生活的纽带,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

结束语

郑州快速公交以其出众的行业优势和形象品牌为绿城郑州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城市环境,为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并先后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郑州市学习型单位”“河南省工人先锋号”“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城市公交优秀文化品牌”“ 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殊荣。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政策措施的引领下,在郑州公交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郑州快速公交将继续紧抓机遇、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汇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人民群众从便捷经济和高品质公交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生事业的深切关怀;在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当好交通先行,提供有力保障;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开启郑州快速公交新征程,铸就郑州公交事业新辉煌,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