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来郑 “取经”公交管理经验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30 09:13  

4月28日,来中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来到郑州,乘坐我市的快速公交,并到公交一公司石楠路公交场站参观,“取经”公交建设、管理经验。

据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来我市公交参观访问的外国友人络绎不绝,公司代表也不断受邀出国介绍我市公交在新能源车辆应用、智能公交系统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郑州公交的成绩在国内外都受到了广泛肯定”。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郑州公交拥有公交车辆6373台,其中混动及新能源公交车辆达6273台,占总车辆数的98.43%。建成新能源公交车辆充电站38座,其中包括两座省级示范充电站,配备1150个充电枪,为全市新能源车辆的正常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对车厢、站台实时客流、路况的汇总和分析,实现公交智能排班、智能调度,使公交运营更加准点可靠,使用智能排班的线路准点发车率及正点到达率达到了97.57%和73.22%。“现在所有公交车厢都有监控,一旦客流超过车载上限,附近的机动车辆马上发车,赶去疏散客流。”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我市公交一直在推广智能化手机APP,使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和手机APP自动互通共享,实现发车点时间显示,还能够预测车辆到达时间,让乘客乘车更为方便。

目前郑州公交拥有公交线路333条,线路总长4785公里。在线路设置上,郑州公交以大数据为基础,灵活设定线路,其中专门用于接驳地铁的社区巴士达到50多条;2018年新升级的28条公交,多数用于接驳小商圈、医院等和主干道。

2018年12月12日,郑州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由于郑州公交的出色表现,英国、法国、新加坡、智利等多国公交系统人士都曾来我市 “取经”公交建设、管理经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