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来源:郑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5-02-27 00:00  

在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传堂
(2012年10月30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发展公共交通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实化落实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这在我国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正霖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肯定了大部制改革以来城市公交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标志着开创了交通进“城”的新阶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了重点工作。这些意见我都赞成。这次会上有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的经验和做法都很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刚才宣布了公交都市示范工程的第一批15个创建城市,希望这些城市在发展城市公交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创造新鲜经验、创建便捷城市,为全国树立榜样。这次会上表彰命名了全国十佳公交企业、十佳优质服务线路、十佳先进个人,我代表部党组向他们表示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的佳绩,也希望全国公交行业向他们学习,努力争创一流,共同为城市公交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重大意义
    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出行新期待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立足我国实际、符合世界交通运输发展趋势和规律的重大战略选择。近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切实加大支持公交优先发展的力度,公交企业创新进取,广大公交职工辛勤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基本适应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城镇化水平快速发展,交通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加之城市规划考虑不充分等原因,使得当前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总体还比较滞后,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城市公交普遍服务能力不足、发展方式粗放、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及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的迫切需要。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公益性事业,是关系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衡量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实行“公交优先”,就是让“百姓优先”;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就是优先满足人民群众“行有所乘”的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树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平等的交通出行,为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于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关系到实现和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品位。交通运输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领域,其石油消耗占到全社会消耗总量的36%以上,污染物排放量占到大城市空气污染物总量的60%左右。而城市公共交通具有容量大、能耗低、污染小等诸多优势,其空间布局对于城市节约土地资源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倡导人本、集约、绿色、高效的交通运输发展模式,用有限的资源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有利于从根本上推动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城市公共交通作为现代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交通系统的核心,是联系社会生产、增进经济流通和方便人民生活的“主动脉”。发达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城镇居民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同时,公共交通投资具有经济社会效益回报率高的特点,研究表明,每增加1元公共交通投资,将产生4元的综合经济收益,同时带动相应工作岗位的增加。可以说,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对于增长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都具有积极影响,也将为我国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全面推进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是关系全局的重大紧迫任务。要科学规划、完善政策,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落实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全过程,加快建立安全便捷、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城市公交发展与城市功能布局,推动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实现以快速、大容量的公共交通走廊引领城市的发展。要按照“方便群众、综合衔接、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城市规模、地域特点、经济水平和人文特征等因素,科学确定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和发展重点,优化公共交通设施结构和服务网络,促进公共交通服务与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要将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与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衔接,保障规划的严肃性,确保规划落实到位,促进城市科学发展、有序发展。
    二是要加大扶持力度。国务院第219次常务会议提出了城市政府要将公共交通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的明确要求,确定在“十二五”期间,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实行减免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实行电价优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使得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补贴补偿机制,从设施建设、市场融资、税费扶持等方面加大对公交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部将通过专项试点和示范工程的方式,给予城市公交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各地要积极借鉴福建等省的经验,加大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力度。经研究,部决定实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树立30个公交发展的样板城市。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部将从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并在政策、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各有关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指导,加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城市人民政府要积极落实公交发展在规划、资金、土地、路权、财税、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公交优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确保按期建成高标准的公交都市。
    三是要促进安全发展。城市公交运营线路长、站点多、服务面广、载客量大、客源成份和运营环境复杂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上压力较大。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要建立城市人民政府负总责,公安、交通、安全监管、建设、质检等部门明确职责、各司其职、配合主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体系。要督促公交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设立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并纳入运营成本,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和应急知识培训,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动态监管,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评价和安全认定工作。要制定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要加强对公众文明安全乘车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恐怖袭击和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城市公交企业职工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直接提供者,提高公交职工队伍素质对于促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至关重要。广大公交职工,特别是公交车驾乘人员长期奉献在公交服务第一线,十分辛苦,让人敬佩,也让人心疼。由于各方面原因,许多城市公交职工的收入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劳动强度、个人奉献与社会认可度、个人待遇严重失衡,导致公交职工行业队伍不稳定,部分地区发生了城市公交驾驶员罢运事件,给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公共交通企业职工权益保障制度,研究制定公共交通职工收入管理规定,规范驾驶员、乘务员的作息时间和职工的劳动报酬,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公交职工体面工作、愉快工作,确保行业队伍稳定。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素质。
    三、切实加强对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组织领导
    推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国家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形成工作合力。城市人民政府是公共交通发展的责任主体、投入主体和管理主体,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是城市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抓。要提请当地人民政府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第219次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细化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抓紧研究解决公交发展的重大问题,在队伍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扶持、部门协调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要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按照大部制改革要求理顺管理体制。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动建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联合工作机制。要推动省、市政府建立由人民政府牵头的城市公交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要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引导,争取理解和支持,为公交优先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三是加强绩效考评,提高服务质量。实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绩效考评制度是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推进公交优先战略落实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部将组织制定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评价准则和服务质量评价方法等相关标准,研究制定针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的评价办法,以及针对公交企业的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并定期发布全国重点城市公交发展水平绩效评价结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研究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绩效评价制度,定期开展考评工作。要将考评结果作为发放政府补贴、配置线路资源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完善乘客投诉受理制度,畅通乘客和社会公众的投诉渠道,形成公众参与、企业自律、政府考评三位一体的行业综合监管体系。
同志们,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出行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