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建设“公交都市”的总体思路和建设重点
来源:郑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5-02-27 00:00  

     近些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已经做出了大量的工作,积极实施了“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城市道路快速化、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等重大城市交通建设项目,并编制了《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这些工作为我市下一步顺利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总体思路
    在部、省两级交通主管部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通过实施 “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建成以 “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实现地下和地面、大容量和中低运量、机动化和非机动化交通的有效衔接;交通与城市、经济、生活和谐共生的“公交都市”发展目标。
    (二)发展举措(九大工程)
    1、规划先导工程
    基本形成完善的规划体系和执行机制,编制完成郑州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线网规划、慢行系统规划、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公交优先路口渠化设计、交通需求管理规划等,形成高起点、多层次、全覆盖的规划体系,确保公共汽电车线路网布局合理度、公共交通发展保障力度达到预期目标。
    2、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基本建成“一环十字”的轨道交通网络,初步建成快速公交网络体系,形成快线、干线、支线和微型线分工明确的常规公交运营网络,推进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加强公共交通行业队伍建设,保证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城乡客运公交化运营比率等指标顺利达到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要求。
    3、场站枢纽工程
    大力建设公交场站、港湾式停靠站及综合停车换乘公交枢纽,确保公共汽电车场站设施水平达到公交都市建设目标。
    4、公交提速工程
    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实施公交信号优先并加大公交专用道监管力度,保障公共交通运行正点率、提高公共汽电车运营速度。
    5、智能交通工程
    结合《郑州市公共交通运行监管与综合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工程》建设,加大智能化交通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公共交通信息化水平。
    6、绿色交通工程
    通过加快公交车辆更新步伐,提高公共交通舒适性,改善慢行系统,确保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公交都市建设预期目标。
    7、交通需求管理工程
    综合利用经济、法律、科技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强化交通需求管理,抑制机动车的过快增长和过度使用,努力缓解中心城交通拥堵。
    8、交通结构优化工程
    城市交通与城市布局更加协调,通过土地利用结构优化调整,组团内部功能结构完善等方式,优化城市布局,实现城市精明增长,构建紧凑型城市。
    9、特色示范工程
    以“公交都市”建设为契机,结合郑州市特点和基础条件,勇于创新,先行先试,为全国深入开展公交都市建设工作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快速公交(BRT)网络以及智能公交建设方面形成特色示范。
    (三)保障措施(四项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郑州市建设“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工作委员会,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2、政策保障。强化公交场站用地的储备和落实机制;建立公交行业的财政扶持机制;争取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3、资金保障。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及“公交都市”建设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体系,保障“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所需资金。
    4、监督保障。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制与领导岗位问责制;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完善公众咨询制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