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建设“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意义
来源:郑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5-02-27 00:00  

    “公交都市”是大城市在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交通资源和环境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发展战略。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理念,通过打造发达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立有利于公交优先的城市空间形态,确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交通出行结构,辅以必要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交通运输部实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调控和引导交通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推进新时期城市公共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近些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从修编规划、调整管理体制、完善法规政策、建设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完善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立公交智能化系统、加大节能环保车辆投入、降低公交票价等方面入手,有力推动了我市公共交通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近两年,规划建设“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制定并实施《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为我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造了优越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加快“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对我市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通过“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可以获取部、省两级交通主管部门的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作为示范城市,交通运输部将对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快速公交运行检测系统建设、清洁能源公交车辆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并将我市作为部“城市客运智能化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和“城市公交车辆新能源改造试点”城市。同时,还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我市在落实国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方面先行先试。
    2、通过“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可以形成功能完善、换乘灵活、内外衔接顺畅的区域综合客运体系,实现多模式城市公共交通方式与对外客运方式的有机衔接,对于推动中原经济区和全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能够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全国综合运输枢纽的地位。
    3、通过“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可以切实推动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城市交通拥堵难题。虽然我市近些年城市公共交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受交通拥堵的影响,公交运营速度过慢、准点率过低等因素严重影响了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在和小汽车、电动车的竞争上基本没有优势可言,导致小汽车、电动车数量和使用频率剧增,进一步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加快“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在交通运输部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通过实施科学的规划调控,建设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的快速高效、换乘便捷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公交专用道、港湾式停靠站、信号优先系统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增强公共交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并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有效降低公众对小汽车和电动车的依赖和使用,从而实现引导交通出行方式转变的目标,在源头和根本上解决我市的交通拥堵难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